雞隻成H5N6防疫大漏洞
學者:檢驗確診才撲殺 太慢了

[2017.02.14] 發表

面對有禽傳人風險的H5N6禽流感延燒,專家認為,第一波防疫措施只限花蓮水禽不得運出,雞隻其實是H5N6主要感染對象,卻未受到管制,農委會防疫手段有缺失。假如疫情難以阻擋,政府應考慮禁止全國禽隻屠宰一周,且有異樣就撲殺,藉此才能根除病毒。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當時花蓮發現首例感染H5N6的幼禽,第一波防疫措施僅限鴨、鵝等水禽不得運出花蓮,雞隻等陸禽卻可以運出去,但禽流感不是只傳給鴨鵝,從國際疫情發現,雞隻才是主要感染對象,雞未受到管制恐有散播風險,此防疫作為有缺失。

賴秀穗表示,目前防疫單位的做法都還停留在舊思維,在疫情發現地或發現的禽場周圍幾公里進行採驗圍堵,還要等待檢驗確診才撲殺,實在太慢了,假如疫情持續延燒,難以阻擋,政府應考慮禁止全國禽隻屠宰、運送,而且一發現有異就立即撲殺,才能徹底根除入侵台灣的病毒。

賴秀穗指出,由於H5N6禽流感可能有潛伏期,禁宰令須維持7天以上,相關法規也有授權只要疑似有症狀即可撲殺,不必再等待檢驗。

《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質疑,花蓮幼禽確診H5N6時,已有一批超過3000隻的鴨從花蓮送到宜蘭屠宰,最後該批鴨隻也確認感染H5N6,但沿路運送走了208公里,就怕病毒早已擴散,沿途不曉得經過多少養禽場。

更多中國新聞
司機女兒控訴旅行社說謊
【明報專訊】北市蝶戀花旅行社承辦賞櫻團昨晚在國道發生重大車禍,造成死傷慘重的悲劇,旅行社指出,司機康育薰在出車前有足足休息24小時,司機女兒... 詳情
現場如煉獄  警消:沒碰過這麼慘的車禍
【明報專訊】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昨晚在國道五號連接國道三號的彎道失控翻車,由於逾半乘客在車禍後明顯死亡,警消將遺體抬出後僅能先以毛毯覆蓋,不少... 詳情
【明報專訊】賞櫻遊覽車翻覆意外造成30多人罹難,金管會保險局及各保險公司已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包括旅行社責任險、強制車險及壽險理賠金額,初估逾... 詳情
30年來最嚴重公路事故
【明報專訊】一輛賞櫻團遊覽車昨(13)日晚在國道翻車,造成33人死亡、11人受傷,這是歷年來台灣次嚴重的公路事故,也是3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詳情
導遊出事前才曬櫻花照
發生意外的蝶戀花旅行社武陵農場賞櫻團,帶團的導遊是人稱「蕭帥」的蕭如進,蕭在事故發生前4小時,才剛把昨天到武陵農場拍下的櫻花美照曬在臉書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