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行軍蟲侵非洲 或釀糧食危機

[2017.02.20] 發表
索馬里2016年起出現自1970年代最嚴重旱災,致全國逾七成牲畜死亡,逾30萬兒童營養不良。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一種原生於美洲的「行軍蟲」2016年傳入非洲,令當地多國爆發蝗禍般的蟲害災難,對農作物(尤其是粟米)破壞力驚人,威脅逾3億人口的非洲南部與西部國家的主糧供應。科學家警告,這種行軍蟲未來數年可能擴至亞洲、地中海甚至全球,呼籲各方設法阻止蟲害擴散。

科學家警告或擴散至全球

總部設於英國的非牟利國際發展組織「國際農業與生物科學中心」(CABI)2017年2月6日發表報告表示,繼尼日利亞、多哥和貝寧,西非加納亦首次發現有兩類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又稱秋黏蟲)。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稱納米比亞和莫桑比克亦有爆發。

珙z巴布韋部分地區逾七成農作物

非洲南部國家津巴布韋全國8省中有7個遇上蟲害,某些地區估計有多達七成農作物受摧牷A成為重災區。鄰近國家贊比亞及馬拉維都面臨蟲害,馬拉維有2000公頃粟米田受損。贊比亞2016年底動用空軍為逾10萬公頃受災農地噴灑殺蟲劑,暫遏蟲害擴散。南非稱有前所未見的毛蟲摧珩蠸[、花果和野生植物。

這次在非洲爆發的秋黏蟲原生於南、北美洲,因有在秋季遷徙傾向,被稱為秋黏蟲。這種外來物種的破壞力甚於土生的非洲行軍蟲。其成蟲可聯群結隊短時間作長途飛行,在葉背產下的每個球狀卵塊可包含多達150顆蟲蛋,只需3至5天就可孵化。幼蟲可長至一吋,快速蠶食農作物,破壞該範圍整片農地。牠們會蠶食粟米、大米、甘蔗、生菜、花生和大豆等百多種植物。科學家推測,秋黏蟲害是其成蟲或其卵隨美洲出口農作物傳入非洲,再憑藉強大飛行力在非洲擴散,這種蟲能鑽入粟米芯避過目視檢測。

疑蟲卵黏附美洲農物傳入非洲

CABI首席科學家科克(Matthew Cock)表示,這種入侵物種未來幾年有可能蔓延至亞洲熱帶地區和地中海,必須採取緊急行動,防止蟲害對農作物及農民生計造成珝孺妢l失。

受災地域許多地方皆以粟米為主糧,區內糧食保障與貿易面臨威脅。近期津巴布韋的旱災已導致4000萬人要仰賴救援度日,蟲害將加劇問題。在美國主要靠基因改造粟米對付秋黏蟲害。CABI的蟲害風險信息系統(PRIZE)項目獲英國航天局提供5年638萬鎊(約6176萬港元)撥款,協助撒哈拉以南的6個非洲國家減少蟲害造成的農作物損失和改善農民生計。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糧食危機原因

除了蟲害問題,全球的糧食供應亦因為極端氣候和水源受威脅等不同原因,面臨短缺危機。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數據顯示,反映食品類商品國際價格變化尺度的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2000年1月是87.8,2017年1月上漲至173.8,升近一倍。糧食價格高企,將會對貧窮人口帶來壓力甚至饑荒。

1?極端氣候

全球暖化問題直接影響農業發展。全球氣溫上升會加速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令極端天氣如熱浪、風暴及水災變得頻繁,破壞農作物收成。例如贊比亞有農民開墾了一片香蕉園,種了375棵香蕉樹,預計9月收成,豈料6月中突然降霜,原本長得茂盛的蕉樹一夜凍壞。

FAO 2016年發表報告估計,氣候變化問題將會導致多4200萬人因為糧食減產,而在2050年面臨饑餓,FAO同時表示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愈高,小麥等農作物的營養便會愈低,影響人類健康。

2?水源問題

一些國家面對缺水威脅,除了直接影響食水飲用,也未能提供多餘水資源予農夫耕作。馬拉維2012年遭遇持續旱災,部分地區顆粒不收;津巴布韋本有55萬公頃可灌溉土地,但目前只有36%得到灌溉;印度2016年遇上酷熱大旱,不少水塘幾近乾竭,多個地方嚴格制水,近10萬居民每隔4天才獲供水兩小時。贊比亞南部Namwala地區的雨季由10月至4月縮短至12月中至2月,氣候長期乾旱,間中又有突發水災,農耕大受影響,粟米大部分長不大,又或長不出米粒。2014年,安南基金會行政總監多斯指出,按照世人目前水資源處理習慣,全球52%人口將面臨嚴重水短缺,「到了2050年,水短缺將令全球49%穀物產量面臨風險,並威脅全球45%的GDP」。

3?開發生物燃料

玉米、木薯、大豆都是主要的生物燃料原材料,有國家種植以發電。隨茈耵姪U料的需求增加,農夫會改變作物種類、減少輸出作物到糧食市場,轉而把農作物作為生物燃料原材料,影響糧食供應。例如美國發展以玉米作為生物燃料乙醇的原料,令全球玉米價格上升。非洲農夫多不會把木薯作為糧食售出,寧願售予生物燃料製造商。

◆非洲行軍蟲害(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非洲行軍蟲害事件如何體現全球化?

◆國際協作

?已發展國家提供資金及技術,援助發展中國家:

英國航天局提供5年638萬鎊予非牟利國際發展組織「國際農業與生物科學中心」(CABI)的蟲害風險信息系統項目,幫助6個非洲國家減少蟲害造成的損失和改善農民生計

?資訊流通及通訊科技進步,各國加強合作:

事件影響非洲各國,有科學家預測亞洲熱帶地區和地中海國家將受波及,透過國際交流,這些國家可以加強防範,並聯合研究下一步抗蟲行動

◆外來物種影響本地生態

?「行軍蟲」原生於美洲,有科學家推測,行軍蟲成蟲或其卵隨美洲出口農作物傳入非洲,再憑藉強大飛行力在非洲擴散。這正正體現全球化之下,各國人民及貨品大量流通,使空間壓縮,外來物種有可能傳入全球所有國家,影響當地生態

◆延伸回應題

2. 你同意非洲各國採用基因改造粟米解決秋黏蟲害嗎?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看法。

◆解題:

?可循在非洲耕種基因改造食物的「可行性」及「需要」思考。不論立場如何,亦須兼顧正反意見,列出一方理據的同時,宜對相反的立場作出駁論,使論說更有力

◆「同意」論點可包括:

?抵抗蟲害:基因改造令農作物可適應不利的生長環境,包括蟲害及乾旱,減低農作物失收的可能,提高農作物產量

?提高食物質量及營養:基因改造技術有助改良農作物的營養成分,例如增加稻米的蛋白質含量、提高農作物的維他命成分、減低食物的飽和脂肪含量、消除食物的致敏成分等,有助改善非洲人民因貧窮造成的糧食短缺及營養不良問題

?國際協作:在全球協作下,縱使基因改造食物成本高昂,相信也有國家願意援助非洲各國

◆「不同意」論點可包括:

?欠缺資金、人才及技術:非洲各國多為發展中的第三世界國家,基因改造的農作物成本高昂,對非洲農民造成經濟負擔。非洲欠缺熟悉基因改造技術的人才,也會增加推行難度及成本

?基因改造食物存在風險:基因工程不顧自然規律和物種分野,把不同物種的基因轉移,開發新物種,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仍是未知之數,或會對人體及生態引起難以預料的影響

?未經基因改造食物有賣點: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未經肯定,所以市場對有機食物及未經基因改造食物仍有一定需求,售價比基因改造食物更高,有利農民收入,贊比亞便選擇保存傳統農業

顧問教師:古俊彥老師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控本辦檢討設計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香港建築成本高昂,與紐約及倫敦列全球首3位。2016年6月政府獲立法會通過撥款成立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控本辦),... 詳情
Data解密:社交媒體
【明報專訊】社交媒體的內容不再停留於分享自拍照或「相機食先」的美食照,亦成為社運人士及政客等兵家必爭之地,千方百計為求打動網民,將「like... 詳情
圖看天下:港人肥胖問題日趨嚴重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不少港人於聖誕、新年等喜慶節日外出聚餐,但一不留神吃多了,或會使體重指標(BMI)直線上升,影響健康。醫療集團卓... 詳情
透視貧窮?印度:普及教育 困難多
【明報專訊】學校設施簡陋 洗手間、飲水機、操場,這些對香港學生來說是理所當然的設施,在印度卻得來不易。印度在2009年已通過「兒童接受... 詳情
專題故事:旅行,為了什麼?
【明報專訊】一到長假期,不少人都會去旅行感受異國風情,享受他方美食,行遍照片上的美麗景色。隨虒穈T和交通方便發達,香港人不時「想飛就飛」。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