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熊商品銷售額創新高 變精神支柱助災後重建

[2017.02.20] 發表
地震改變了熊本熊角色,變得有精神性。(網上圖片)

因為吉祥物熊本熊,日本熊本縣的國際知名度近年急升。熊本熊產品銷量屢創新高,也帶旺熊本縣旅遊業,「熊本熊經濟學」令不少人趨之若鶩,背後推手稱,成功之道是「不怕摔破碟子」的創新精神。熊本縣去年4月發生連場地震後,熊本熊的責任更具大,成為重建旗手。 明報記者林康琪 熊本報道

熊本縣政府本月15日發表數據,顯示熊本熊商品去年銷售額達1280億日圓,較前年大增27%,再創新高。自去年4月熊本地震後,支援災區的商品增加,申請使用熊本熊標誌的產品因而也大增。熊本縣知事浦島郁夫上周在記者會上說:「無論國內外,通過買產品來支持熊本的想法愈來愈多。作為重建旗手的熊本熊正在努力,也請大家支持。」

日本各地方政府都愛使用吉祥物宣傳,熊本熊的成功堪稱史無前例。這成功背後實有賴縣政府一班公務員努力。位於熊本縣廳9樓的熊本品牌推進課,堪稱熊本熊的「大腦」。推進課長柳田紀代子及其副手四方田亨二向本報笑言,該部門很受歡迎,「人人都想被派到這兒」。

熊本熊的誕生純粹是因緣際會。熊本縣政府2010年因應翌年九州新幹線開業,趁機展開推廣活動「熊本驚喜」,吸引大阪人前來旅遊,請設計師小山薰堂設計標誌,但小山不止設計了標誌,也順便創造了熊本熊這角色。四方田說:「我們其實沒有預計,熊本熊就這樣出現了,那是很幸運的。」熊本熊推出後大受歡迎,2011年9月更被知事浦島郁夫委任為「營業部長」,推廣熊本。

推進課有8人負責熊本熊的Twitter,四方田稱,這是保持熊本熊人氣的最好方法。熊本去年4月地震後,不少網民在Twitter焦急詢問熊本熊安危,即反映其人氣,地震亦改變了熊本熊角色。

柳田憶述,地震後,熊本熊活動一度停止,因為政府不肯定在災難後讓熊本熊繼續活動是否合適,不久卻收到縣民要求看到熊本熊,縣廳也從善如流,派出熊本熊到災區安慰災民,當企業恢復生產,熊本熊也參與慶祝儀式。

四方田說:「地震前,它的任務是推廣熊本產品,地震後,其角色有點轉變,變得有點精神性,令人們安心。」

四方田說,很多人前來取經,熊本縣也樂於分享經驗:「其中一個重要教訓便是不要怕『摔破碟子』,勇於接受挑戰」。這句話是熊本縣知事浦島郁夫的名言。浦島郁夫2008年上任以來,一直鼓勵公務員勿因循守舊,要勇於創新。

浦島破格委任吉祥物當公務員,這奇招證明很成功,柳田說:「知事向我們說熊本現在有三寶,第一是阿蘇火山;第二是熊本城,第三便是熊本熊。」她稱,熊本熊誕生短短6年便備受各方關注,既是始料不及,亦十分美妙。縣府不希望熊本熊只是剎那吉祥物,而是「長命百歲」,繼續為熊本縣民的福祉努力。

更多國際要聞
加州暴風雨至少5人死
飽受數年乾旱之苦的美國加州,今冬已經迎來多場暴風雨天氣,最新一波風暴帶來強風豪雨,在南、北加州都帶來嚴重災情,並導致至少5人死亡。這個周末北... 詳情
波哥大旅館爆炸彈一死 疑涉抗議恢復鬥牛
南美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當地時間19日)的鬥牛場附近一家旅館下水道驚發生炸彈爆炸,附近建築物玻璃窗受損且發生巨響,造成1人死亡和至少30人受... 詳情
SpaceX重啟太空梭發射台
民間太空公司SpaceX又完成了另一次成功的火箭發射與登陸 。這一次的發射任務是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太空基地當中,極具歷史意義的39A... 詳情
健康飲食流行 可口可樂失寵 巴菲特力撐愛股能抗衝擊
長久以來,可口可樂是全球最具認知度的品牌之一,象徵美國消費品軟實力主導環球潮流。「股神」巴菲特曾說,自己每天要喝700卡路里的可口可樂。以一... 詳情
消費者日益關注健康飲食,令可口可樂等汽水生產商股價受壓。外界更批評天天喝可樂,兼重倉可樂的「股神」巴菲特在飲食及投資方面追不上潮流。巴菲特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