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加人擔心食物標籤不符實

[2017.02.22] 發表

(多倫多21日加新社電)最近的民意調查發現﹐逾半加拿大人擔心﹐尤其是健康狀況欠佳的人﹐食物標籤標示的材料﹐並非真實的材料。專家指出﹐人們要想避免這類食物摻偽事件﹐一點也不容易。

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研究小組進行網上調查﹐在1月3 個星期內訪問接近1,100名成年人﹐他們在加拿大居住最少有1年。

63%的受訪者說﹐他們關注所謂食物摻偽的普遍做法。值得注意的是﹐受訪者如有食物不耐受症﹐就會更關注加拿大食物摻偽事件。

首席研究員沙勒布瓦(Sylvain Charlebois)說﹐人們有食物過敏症﹐就會更關心食物摻偽問題﹐他們吃了摻偽食品﹐可能有嚴重後果。

沙勒布瓦說﹕「人們知道問題存在﹐但不知道如何應對。」

加拿大食物過敏會(Food Allergy Canada)是非牟利機構﹐它為食物過敏症患者倡權。它的維權總監普沃羅(Beatrice Povolo)說﹐人們對食物有過敏反應﹐食物成分標籤就像他們的生命線。

她說﹕「他們依靠那些準確的信息﹐決定那是不是合適的產品。」

《真食物假食物》(Real Food Fake Food)作者奧姆斯特德(Larry Olmsted)說﹐橄欖油是個最佳例子﹐說明產品經常摻偽﹐食物含有沒有標示的成分。很多橄欖油用花生油或黃豆油稀釋﹐兩者都是敏感原。

加拿大食物檢驗局每年平均收到40宗投訴個案﹐都是消費者投訴食物生產商或有誤導﹐列出不實的食品成分。食物檢驗局發言人默菲(Lisa Murphy)在電郵中說﹐食物檢驗局調查每宗投訴個案。

食物檢驗局研究問題及消費者關注的問題﹐包括產品短斤少兩、摻偽成分、產品信息不實及誤導。

它還有多項計劃﹐監察某些食物有無摻偽問題﹐例如橄欖油。食物檢驗局2013年在歐盟工作坊真偽橄欖油鑑別會上說﹐從2006年到2007年﹐超過45%的檢測樣本不符合加拿大的產品規定。從2012 年到2013年﹐那個比率降至30%以上。

更多加國新聞
地鐵男乘客腳放椅上起爭執 女客按緊急警鐘召職員調查
【明報專訊】在周日(19日)有乘坐地鐵乘客把雙腳架在座位上,遭到另一名女乘客勸喻,但男乘客依然故我,最終女乘客按動車廂內緊急警鐘,列車抵達下... 詳情
【明報專訊】由本月起約克區執行新的公交管理條例﹐增項包括禁止在公交區域內及公交車上吸食電子煙,違者罰款125元。 為了提高YRT/Vi... 詳情
涉37年前性侵4童 密市男子被拘控
【明報專訊】一名密西沙加市男子被指在37年前性侵犯4名年齡介乎5歲至12歲的兒童﹐現被拘控有關罪名。 被控的男子Doug McCorm... 詳情
洗手間內裝針孔攝錄機 足療師被控10項偷窺罪
【明報專訊】一名足療師涉嫌在Rexdale社區醫療中心的洗手間內﹐安裝一個隱閉鏡頭﹐拍攝職員的動靜。事件中﹐警方拘捕了48歲的Wayne B... 詳情
賓頓汽車旅館 青年遭槍殺
【明報專訊】賓頓市一間汽車旅館在前晚驚傳槍聲,一名19歲男子當場死亡。皮爾區警方兇殺組現正展開調查,警方不相信這是一宗隨機的襲擊案。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