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貴逼走年輕人 多倫多恐失活力

[2017.02.27] 發表

【明報專訊】高昂房租將使更多人遷離多倫多,有經濟學者警告﹐愈來愈多年輕人因負擔不起多市高昂房租而被迫搬離﹐多倫多將失去發展機會和吸引力。

在一間零售店打工﹐一周要工作6、7天的Arthur Gallant為了找到一處負擔得起房租的住所﹐已經先後從多市怡陶碧谷區遷至伯靈頓市(Burlington)﹐再轉移至咸美頓市(Hamilton)﹐愈遷愈遠。

Gallant收入微薄﹐要維持生活﹐也得依靠母親的殘疾救助金。但他坦言﹐母親常年有病﹐恐怕只能活多五至十年。如一天她不幸過世﹐單憑其一人的收入﹐根本無法負擔房租。

問題是不僅低收入人群受到高昂房租的擠壓﹐就連穩定收入的「白領」年輕人也同樣感到生活壓力。

軟件開發工程師Derek Dibblee於3年前到多倫多工作時﹐每月花1,650元在市中心自由村(Liberty Village)租住一間一睡房的柏文單位﹐2年後遷至北約克﹐月租減至1,250元。

Dibblee說:「(我)年薪雖有6.5萬元﹐但也不足應付多倫多偏高的生活指數。扣除每月的必須開銷後﹐我幾乎不能存下一分錢。」

懷雅遜大學城市建設研究所(Ryerson City Building Institute )執行主任伯德(Cherise Burda)說:「大批年輕人因高房租選擇搬離多倫多是一個不祥信號﹐說明多市正在失去包容性、多樣化及失去活力﹐變成一座空城。」

伯德還指出:「現在多倫多的住房成本對於絕大多數年輕人來說確實難以承擔。向外擴張的城市建設模式只增加環境問題﹐帶來更多的交通擁擠﹐不能留住年輕人。 」

關注和研究加拿大青年一代面臨經濟壓力問題的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教授克肖(Paul Kershaw)指出:「多倫多正在重覆溫哥華的住房狀況﹐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因負擔不起高昂房租而被迫遠走高飛。現在的溫哥華正在變成一座『鬼城』﹐許多公司都抱怨招不到年輕人才﹐整個城市失去發展機會和吸引力。多倫多要避免溫哥華的錯誤﹐必須為年輕一代解決住房可負擔問題。」

更多要聞一
今日若省選自由黨死定 能否翻身看未來16個月
【明報專訊】省選將於明年6月7日前舉行﹐根據一份最新的民調顯示﹐目前由彭建邦領導的安省保守黨的支持度遙遙領先自由黨。如果其支持度一直維持至明... 詳情
自由黨一候選人退選 全力支持伍鳳儀出戰
【明報專訊】原競逐萬錦-康山區(Markham-Thornhill)聯邦自由黨提名的Ali Manek﹐昨宣布退選,轉而支持長期對手之一的華... 詳情
經濟不景人人要「慳」 廉價連鎖店齊齊搶灘
【明報專訊】加國經濟持續不景,折扣商店愈來愈受歡迎。大型連鎖折扣商店Giant Tiger計劃在未來3至5年在全國增加10至15間分店﹔貨倉... 詳情
大數據年代來臨 渴求分析師人才
【明報專訊】在資訊科技騰飛的年代﹐有專家預計到了2020年,每年的數據製造量,會比現時上升4300%,帶動數據分析需求﹐成為新興的科技﹐估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