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敘戰獲提名攝影師遭阻入境

[2017.02.27] 發表

獲提名最佳紀錄短片獎的《白頭盔》(The White Helmets),原本會有同名救援組織的兩名敘國成員前往美國等待賽果揭盅,二人一度受阻於特朗普政府的入境禁令,後來獲批簽證,上周六卻突然宣布未能成行。其中搜救人員領袖薩利赫(Raed Saleh)稱空襲頻繁難以分身,身兼電影攝影師的哈提卜(Khaled Khatib)則因護照遭敘利亞政府取消而未能成行。

「白頭盔」成員 敘政府撤護照

21歲的哈提卜本已出發,準備從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飛往洛杉磯,卻未能登機。最初報道更指他被土耳其當局扣留,後來哈提卜澄清自己護照未獲接納,在機場逗留3天。美聯社引述特朗普政府消息指美國政府發現哈提卜的「不利情報」。所謂「不利情報」可能跟恐怖主義有關,亦可指是護照有不當之處。「白頭盔」正式名稱是「敘利亞防衛團」(SCD),是在敘利亞內戰中興起的救援組織,活躍於叛軍控制地區,雲集不同職業的志願者參與救援工作,尤其是在空襲後搜索瓦礫下的傷者。因救援人員都戴上白頭盔,因而得名。西方傳媒對其工作盛讚,該組織甚至獲提名競逐諾貝爾和平獎。

不過,「白頭盔」創辦人梅熱勒(James Le Mesurier)是英軍軍官出身,他曾承認得到英國、德國以至美國(透過中間組織)的資助,而且「白頭盔」只在叛軍控制地區運作,加上善於宣傳,其真正背景屢惹疑問。敘政府和俄國傳媒更聲稱他們是「恐怖分子支持組織」和「西方宣傳工具」。《白頭盔》在Netflix播放時也引起類似爭議,支持者讚揚是「年度最佳超級英雄電影」,反對者則批評只是宣傳片。(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德英同現車撞人群事件
【綜合報道】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及德國海德堡於上周六分別發生汽車撞向人群事件,其中新奧爾良車禍造成28人傷,德國車禍則最少1人死亡。英國... 詳情
馬來西亞衛生部長於周日(26日)再公布朝鮮領袖金正恩兄長金正男被殺案的詳情,指出金正男遭人施毒後,於20分鐘內出現嚴重癱瘓而亡,死前狀極痛苦... 詳情
外媒猜測為何要用化武毒殺金正男
北韓毒殺金正男事件震驚全球,西方媒體紛紛開始臆測為什麼北韓要使用VX神經劇毒,在馬來西亞國際機場展開驚人的刺殺行動,這是一場行動失敗的暗殺,... 詳情
有外國專家分析,若該案是北韓所為,則可能是包括護衛司令部在內的五個單位。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美國朝鮮研究所訪問學者邁... 詳情
爆炸聲中與時間競賽 科大教授非洲助建醫院
伊斯蘭極端組織「博科聖地」近年肆虐非洲尼日利亞,當地醫療設施亦嚴重不足。去年底到當地協助無國界醫生(MSF)興建醫院的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