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777票當選﹕首務補撕裂 盼與各派痡`溝通 泛民﹕倘做實事願參與

[2017.03.27] 發表
第五屆特首選舉昨日舉行,林鄭月娥(中)以777票當選,落敗的曾俊華(左)及胡國興(右)則分別取得365票及21票。3人在台上期間,台下有部分民主派選委舉黃傘抗議,而漁農界選委即拿荅炮P林太當選字句的標語走到台前中央位置舉起。(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第五屆特首選戰落幕,林鄭月娥取得777票當選,成為香港首名女特首。她勝選後表明首要工作是修補社會撕裂和解開鬱結,團結大家向前,又說會用具體工作贏取未支持她的人認同,會馬上約晤立法會各黨派議員,並希望建立痡`溝通機制。泛民政黨對跟下屆政府建立溝通平台抱觀望態度,指若林太真誠聽意見,願意參與,但無意加入政府班子。

明報記者 何曉勤 梁智康 渠贇 楊康琪 邱雅錡 賴嘉梨 利君雅 植敏欣 許芳文 勞敏儀

稱用人不分派 倘中央保留照爭取

對於組班問題,林鄭月娥昨明言已有腹稿,但不方便透露人名,她表明用人不論派別,並明言如果有人選因其政治立場令中央有保留,她會極力爭取。

特首選舉昨投票,1194名選委中投票人數1186(投票率99.3%),8人無投票;有效票數1163,無效票及廢票共23張。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取得777票當選,得票率65.5%,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及退休法官胡國興則分別取得365票及21票。

馬嶽﹕是否跟梁路線 組班成考驗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林太得票比梁振英的689票多,反映她有更多建制派選委支持,但林太在低民望下當選,加上獲中央大力支持,這會是其「死穴」,對施政會造成很大困擾。馬嶽認為,林太未來組班,將會是外界判斷她有否繼承梁振英路線的關鍵,是她首個最大的政治測試。他認為林太要修補與泛民的關係,需在施政上顯示出比梁振英溫和,以及展示可與不同黨派對話。

不過,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估計林太施政會較梁振英暢順,因林太昔日在政府的民望都比梁高,加上她不屬於任何政治陣營,料施政會較易得到市民支持。他說林太與民主派並非完全「無偈傾」,目前的對立是形勢造成,而非雙方的長期猜疑。

林太勝選後召開記者會,她致辭時表示,在選舉中學到很多新事物及對事物的不同角度,亦看到自己的不足。她說明白特首工作會與她以往在政府的崗位不一樣,過往她較茩姜邦篣悃M問題,作為特首則有責任找出事情的癥結及更宏觀地梳理問題,表明首要工作是修補社會撕裂和解開鬱結,團結大家向前,又深信「行動比說話更有力」。

林太稱,當選後會馬上約晤各黨派議員,期望建立痡`溝通機制,為行政立法關係打好基礎,又表明組織管治團隊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只要有心、有力、有承擔服務香港,不論派別,我都會誠意邀請他們加入」。她表示,會要求其管治團隊成員「必需用心聆聽、與民共議」等,要求市民「畀機會我、畀時間我」。

林太指會努力籌組下屆問責團隊,強調有信心與泛民合作。至於若她屬意的泛民人選過不到中央任命一關,林太明言「一定會極力爭取」。

民主黨拒入班子 公民黨﹕心中有數

民主黨對此小圈子選舉的結果感到極度不滿,指林太在多項民調中的支持度都遠遠落後於曾俊華,但在中聯辦干預下,一眾建制選委都作出了令民意徹底失望的決定。對於與各黨派溝通的平台,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目前平台未有細節,因此評論言之尚早,但如平台有真正功能「當然會參與」,若只是過場或只屬「花瓶」就無意參與。胡重申未有普選,民主黨不會加入政府管治班子。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說,早於2014年,時任政務司長的林太也曾向學生領袖提出建立多方平台討論政改,「但最終都是無影」。楊說,若日後平台是可做實事,可以加入。至於若獲邀,公民黨會否願意加入管治班子,他指林太在競選期間未見過公民黨,「大家心中有數」。

專業議政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表明,林太與立法會建立痡`溝通機制必須要做,也強調各諮詢機構的成員組合一定要包含各政治光譜人士。

林健鋒盼不再分「奶粉」「薯粉」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預料認為,若林太上任後「做市民想她做的事」,令社會和諧,及與泛民溝通,甚至由泛民出任官職、邀請泛民重量級人士進入行會作為溝通橋樑,可令施政暢順。他說自由黨是開明建制派,會盡量支持政府,「但唔代表你吹雞就投票」。

經民聯林健鋒期望林鄭月娥能夠團結各界、修補目前社會的撕裂局面,指「選舉歸選舉,管治歸管治」,期望選戰過後,社會無分「奶粉」和「薯粉」。

(新特首)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被泛民質疑是中央、中聯辦操縱的結果,選舉前3日曾公開說「無想過特別去中聯辦謝票」的林太,當選後再被問同一... 詳情
林太:少相聚對不起老公 林兆波:願為港人犧牲
【明報專訊】被指作風強硬、「好打得」的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發表勝選感言時談到家人,她一度哽咽地說,因工作犧牲了與家人相聚時間,向陪伴在旁的丈... 詳情
陳智思無意入新班子 民建聯:願供人才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須短時間內籌備好新班子,外界關注其競選團隊會否有成員加盟。林太競選辦主任陳智思昨重申,不會考慮全職政府工作,但沒...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昨午分別在林鄭月娥當選後發表評論。港澳辦表示,林鄭月娥符合中央政府有關特首的四大標準,並已收到港府呈報的選舉... 詳情
曾俊華寄語林鄭與泛民多溝通  讚林鄭勤力 盼市民給機會
【明報專訊】選前民望高企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最終獲365票落敗。對於會否加入新政府,曾俊華稱沒想到如此長遠,「埽f幾日先再考慮呢鑨暊Y肅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