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將訪中聯辦 「非謝票」 拜訪中央駐港3機構 強調純禮節

[2017.03.27] 發表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被泛民質疑是中央、中聯辦操縱的結果,選舉前3日曾公開說「無想過特別去中聯辦謝票」的林太,當選後再被問同一問題,林太表示作為候任特首,基於禮節性的工作和需要,她會去拜會特首、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立法會主席,以及中聯辦在內的3個中央駐港機構,但她說拜會不屬「謝票」。

今早晤特首 下午擬落區會市民

林太今早會以候任特首身分與特首會面,計劃下午落區見市民。林太被問會否到中聯辦謝票,她說自己作為特首,基於禮節性的工作和需要,稍後會拜訪特首、立法會主席,以及中聯辦、外交部駐港聯絡公署及解放軍駐港部隊3個中央駐港機構,強調「純禮節性,無任何謝票工作」。

林太3月23日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再被問到去中聯辦謝票問題,林太當時稱,「無想過特別去中聯辦謝票」、「不會去中聯辦謝票」,但當時她說中聯辦是中央駐港3個機構之一,要她任內5年不接觸是「極端些」。5年前選舉,當選後的梁振英即赴中聯辦而惹起爭議。

專業議政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表示,林太當選後,可以先拜會立法會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等機構和人物,「遲一點才禮節性拜訪中央駐港的機構」,按時序而言,拜訪外交部駐港公署和中聯辦等機構「毋須太前」。他重申,希望中聯辦「只負責聯絡工作」。

未正面回應選舉期間中央角色

在今次選舉過程中,中央官員曾閉門向建制派選委表達中央屬意林太,有選委更表示收到中央或中聯辦相關官員為林太拉票的電話,林太在勝選後的記者會上,多次被問到中央在今次選舉的角色、是否中央出手才可當選,林太未有正面回應,說獲777個選委支持感到榮幸,過去兩個多月來已盡最大努力聽取意見和寫政綱,所得選票是自己努力的成果,又指1194名選委中,不少她都相識,有多年合作關係。

盼爭取市民支持除標籤

對於被標籤今次勝選是中央操控下的結果,會否成為她日後施政的障礙,林太表示選舉過程中出現的標籤、傳聞是無可避免,她會一如既往,以務實、聆聽、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的態度,爭取包括選委及泛民在內的市民支持,希望標籤可盡快減退或消失。被問到若中央與香港人出現矛盾,她會否有膽識向中央說不,林太說,「我的膽識大家都見識過」,自言當官員時做實事、無畏無懼,亦不會為個人利益及榮譽出任特首。她又認為自己是可以獲中央信任、值得信任的特首。

更多要聞
曾俊華寄語林鄭與泛民多溝通  讚林鄭勤力 盼市民給機會
【明報專訊】選前民望高企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最終獲365票落敗。對於會否加入新政府,曾俊華稱沒想到如此長遠,「埽f幾日先再考慮呢鑨暊Y肅黻... 詳情
憶市民支持屢哽咽:足咀嚼一生
【明報專訊】曾俊華在特首選舉期間多次落區,至昨日也未忘支持自己的市民,發表落選感言時提及有男士從屯門「飛的」到美孚為他打氣、有女士將生日願望... 詳情
以榕樹勉港人 胡國興鼓勵港人堅守陣地
【明報專訊】退休法官胡國興在特首選舉中獲21票落敗,對於大部分非建制派選委投票予另一候選人曾俊華,胡感到失望,認為他們無按良心行事。他期望林... 詳情
勝選重提房屋稅務教育新政 未提重推政改 2022年料無望普選特首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當選新一任特首,未上場已滿腹大計,在競選政綱提出186項大小政策措施,當中主打房屋和教育議題,並表明未待7月1日就任,已... 詳情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當選特首,她在金融及經濟涉及多方面,除了提倡多元經濟,亦茩囿鷟議郱s,包括倡議成立由財政司長領導的「金融領導委員會」。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