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斤重純金楓葉金幣 德國博物館被竊

[2017.03.28] 發表
圖為2010年12月12日純金幣檔案照片﹐有人闖進柏林博德博物館﹐盜走大楓葉金幣。(美聯社)

(柏林2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皇家鑄幣廠鑄造的一枚百公斤大金幣在德國首都博物館展出﹐在周一失竊﹐純金幣價值數以百萬元計。

柏林警方說﹐盜賊在周一黎明前闖進首都博德博物館(Bode Museum)﹐ 偷走100公斤重純金大楓葉金幣(Big Maple Leaf)。

這枚金幣厚度3厘米﹐直徑53厘米﹐一面有女王肖像﹐另一面有楓葉圖案。

博德博物館有全球最大量的錢幣藏品﹐博物館官方網站說﹐它的錢幣收藏系列在2010年借得加拿大楓葉金幣。

加拿大皇家鑄幣廠在2007年鑄造這枚金幣﹐純金度999.99/1000﹐金幣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

皇家鑄幣廠發言人里夫斯(Alex Reeves)指出﹐這枚金幣不屬於鑄幣廠﹐未知物主是誰。

他說純金幣面值100萬元﹐光看重量﹐金幣的市值接近450萬美元。

原版大楓葉金幣仍然屬於皇家鑄幣廠﹐里夫斯說﹐那是10年前鑄造的金幣﹐廠方當時發行它的一盎司金錠硬幣。

里夫斯說﹐原版大楓葉錢幣面世﹐多人說要買一枚。

他說﹕「於是﹐它變成一個產品﹐讓顧客訂購﹐他們預支不得退還的按金﹐廠方才為客人鑄造一枚。」

鑄幣廠一共鑄造5枚大楓葉純金幣﹐都是顧客預算訂購的錢幣﹐德國現在失竊的金幣正是其中一枚。

德國博物館發言人彼得森(Stefen Petersen) 周一說﹐賊人顯然在周一凌晨3時30分左右打破窗戶﹐爆破展覽箱﹐盜走純金幣。

更多要聞一
「地鐵帶來繁榮」 莊德利力推士嘉堡地鐵
【明報專訊】多市議會大會今天將再次討論士嘉堡地鐵的命運。多倫多市長昨天在士嘉堡商會組織的午餐會上﹐發表「為何我為士嘉堡地鐵而戰」的致詞。該講... 詳情
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法案 徵10萬人簽名 報章刊表格
【明報專訊】為確保第79號私人法案《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法案》能順利進入三讀,由多倫多史維會發起的徵集10萬人簽名的活動,迄今為止已徵集了多達6... 詳情
食檢局:23巴西肉商暫停來貨 其他肉類製品繼續在加銷售
【明報專訊】上周本報在對「巴西黑心肉」問題進行報道時,加拿大聯邦政府轄下的加拿大食物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詳情
倡食物過敏列公共衛生問題 議員要求餐館購備抗過敏針
【明報專訊】 多倫多市議員帕斯托納 (James Pasternak)將在明日的市議會上提出動議,把食物過敏認定為一個公共衛生問題,並在此基... 詳情
約克區域政府考慮要求省府 附權徵收土地轉讓車輛稅等
【明報專訊】面對迅速發展帶來的財務壓力﹐約克區域政府也在考慮要求省府放權﹐以便使得約克區也可像多倫多市一樣﹐徵收新稅如土地轉讓稅、車輛稅、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