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選委指中聯辦拉票 張曉明曾稱謠言

[2017.04.03]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期間,據報道全國人大委員長、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和政治局委員孫春蘭曾南下深圳。張德江約在2月南下深圳時,已向建制派人士表明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選。除了中央領導人密切關注選舉,中聯辦亦被指為林太拉票,有選委表明收過中聯辦的拉票電話。然而,中辦聯主任張曉明曾公開回應指「都是謠言」。

早於今年1月,即特首選舉提名期前,港區人大代表、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曾稱收過電話就特首選舉拉票,形容「無形之手愈來愈變鬫釦峞A想力谷一名建制派參選人,其他全部想篩走晒」。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曾在提名期前表示,有數名泛民和建制派選委向他透露,「中聯辦打電話叫人提名某人,不要提名某人」。

閉門會面稱「中央不理才不負責」

中聯辦拉票被批干擾香港選舉,不過,張曉明曾在一個與近百名港區人大、政協代表的閉門會面上,反駁指中聯辦操控選舉的說法不正確,強調中央對特首有「實質任命權」,關心選舉是名正言順, 「若中央完全不理,才是不負責任」。

而在選舉前幾天被問到選舉過程中有沒有感受到中央介入時,候選人之一胡國興表示「有禶P應到」,但沒有充分證據說有介入。他曾說中央關心選舉,因沒有充分證據指出中央干預,故不能說今次選舉不公道。胡官亦曾經表明一直有保持與中央溝通,提名期後都有見面,給他的信息是繼續競選,不會阻止他,但他當時沒有透露是哪個層級的官員。

更多要聞
曾鈺成智庫倡兩階段立23條 林鄭﹕謹慎行事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牽頭的智庫「香港願景」,昨就《基本法》23條立法發表具體建議,包括以「先易後難」方式分兩階段立法,第一階段先更... 詳情
荔枝窩25村屋5000萬復修辦旅舍  馬會撥款 供體驗客家文化
【明報專訊】香港有600多條鄉村和大量棄耕土地,但城市化令鄉郊文化急速消失。逾300年歷史的荔枝窩村,繼推行復耕計劃後,獲馬會資助5000萬... 詳情
復耕扭轉村民想法:建屋非唯一出路
【明報專訊】滄海桑田,昔日繁華的新界鄉村亦變得破落,惟近年興起復耕,亦為鄉郊保育帶來契機,團體向村民租地耕種,帶來經濟收益,鄉村基建得以復修... 詳情
發展局專家引新技術 加快診「樹癌」
【明報專訊】發展局年初成立城市林務諮詢小組,取代原有的樹木管理專家小組。小組早前舉行首次會議,引進新的技術診斷俗稱「樹木癌症」的褐根病,及早... 詳情
處方抗生素後等10小時注射  21歲女留院3周亡  家人質疑用藥遲
【明報專訊】21歲女學生今年1月4日因嘔吐、胸口痛等,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診及留院,化驗報告顯示其白血球指數、心臟酵素等異常,留院治療3周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