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耕扭轉村民想法:建屋非唯一出路

[2017.04.03] 發表
漁護署高級地質公園主任楊家明說,近年陸續有村民回流荔枝窩,若可推動村民參與帶領導賞團、復耕,甚至供應客家菜,旅客更能體會客家文化。圖為荔枝窩村民與合作團體共膳,村民表示本港客家村落與圍村飲食文化不同,圍村人吃盆菜,客家人宴會則煮九大簋。(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滄海桑田,昔日繁華的新界鄉村亦變得破落,惟近年興起復耕,亦為鄉郊保育帶來契機,團體向村民租地耕種,帶來經濟收益,鄉村基建得以復修,吸引村民回流甚至定居。有回流荔枝窩村定居的村民說,幾年前希望荔枝窩建屋發展,後來發現該村亦有其他出路,慢慢扭轉了他的想法。

56歲的黃偉程是荔枝窩村民,他於1970年代初隨家人移民北愛爾蘭,當時只有12歲,在當地從事餐飲業,後來成為北愛爾蘭華人福利會主席,2003年獲頒大英帝國員佐勳章(MBE)。他說由於近年父母回流返港,每年他都會趁春秋二祭回港探親,令他產生返港定居的念頭。

對於荔枝窩與團體合作復耕,最初他並不支持,認為建屋發展才最具效益,又質疑保育計劃是否可行,但時間證明該村透過復耕重現生機,未來村民可將村屋租予遊客,推廣客家文化,令鄉村持續發展,又可保留原有風貌,令他體會到發展並非唯一出路。

籌組委員會管理村務

荔枝窩村村長曾偉業表示,10多年前荔枝窩村幾乎已全荒廢,「再下去整條村會消失」,故嘗試與團體合作復耕,「當時心想有人幫我剪草都好」,但後來發現已棄耕及長滿雜草的農田重現生機,每年春天插秧種植水稻,隱隱有時光倒流的感覺,再加上近年開始有村民回流定居,認為只要在該村推動經濟活動如售賣農產品及舉辦生態導賞團,可令該村持續發展,亦能令村民的下一代增加歸屬感。

為應付愈來愈繁忙的鄉村事務,曾偉業正籌備與數名村民成立委員會,建立管理架構,而他亦已成立了一間社企「暖窩」,舉辦生態旅遊。漁護署高級地質公園主任楊家明表示,荔枝窩的經驗可讓其他鄉村借鏡,昨日西貢滘西洲滘西村有40名村民到荔枝窩取經,以了解荔枝窩的發展模式。

更多港聞
發展局專家引新技術 加快診「樹癌」
【明報專訊】發展局年初成立城市林務諮詢小組,取代原有的樹木管理專家小組。小組早前舉行首次會議,引進新的技術診斷俗稱「樹木癌症」的褐根病,及早... 詳情
處方抗生素後等10小時注射  21歲女留院3周亡  家人質疑用藥遲
【明報專訊】21歲女學生今年1月4日因嘔吐、胸口痛等,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診及留院,化驗報告顯示其白血球指數、心臟酵素等異常,留院治療3周後... 詳情
【明報專訊】協助病人家屬的工聯會透露,院方在21歲女病人蘇潔茵身上找到肺炎鏈球菌抗體,及克沙奇病毒(又稱柯薩奇病毒)。港大內科學系臨H助理教... 詳情
【明報專訊】21歲的茵茵在家中排行第二,有一姊及10多歲弟弟。性格開朗的她非常孝順,其母蘇太昨憶起往事泣不成聲,「我茵茵好孝順同乖,鰜峊衋... 詳情
先後任職3台 親歷電視業盛衰  入行30年收音師:娛樂事業未步向夕陽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一年前「熄機」,有線電視今天面對缺乏資金的危機,電視業前景看似暗淡。前亞視收音師、現於有線工程部工作的曾憲國,在電視業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