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後任職3台 親歷電視業盛衰 入行30年收音師:娛樂事業未步向夕陽

[2017.04.03] 發表
訪問當日,陰雲密佈,下茪礞繰茷B,彷彿與現時的電視業前景呼應。收音師曾憲國(圖)迎接過1980年代無邦q視的風光、經歷過去年亞視的黯然「熄機」,至今要面對有線電視的危局,他撐起一把傘,坦然應對面前的風風雨雨。(馮凱鍵攝)
曾憲國在亞視工作逾20年,曾參與過不少劇集、節目的收音工作。他在2006至2007年為處境喜劇《大城小故事》收音,劇中演員有李香琴(後)、盧海鵬、柳影虹等。(受訪者提供)
曾憲國(左)說,亞視以往有不少自家製作,他在2005年曾為節目《慧珊時尚坊》到菲律賓拍攝,身旁的是其中一名主持人甄思羽。(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一年前「熄機」,有線電視今天面對缺乏資金的危機,電視業前景看似暗淡。前亞視收音師、現於有線工程部工作的曾憲國,在電視業打滾30年,見證周星馳在無邦q視由兒童節目主持變成一代笑匠、經歷亞視由《百萬富翁》的輝煌走到最後一刻、面對有線由「收費台大哥」到要面臨「缺水」危機,大半生離不開電視業的他相信,「電視業步向夕陽,娛樂事業仍未」。

1980年代入無芋G難忘周星馳爆肚 吳孟達講養生經

本身從事電機工程業的曾憲國,自言「鍾意睇明星」,遂寫自薦信到無阱頃x,1986、87年左右成功被取錄為收音師。入行初期電視業發展蓬勃,他負責過多套劇集的收音,尤記得當年拍攝電視劇《蓋世豪俠》時,飾演段飛的周星馳瘋狂「爆肚」,大講無厘頭對白,劇組人員笑得人仰馬翻,但一旁的導演就暴跳如雷;他又懷念拍攝通宵戲時,飾演古峰的吳孟達與劇組人員分享養生之道,教他們「焗花旗參水」的情景。

1990年代初投亞視:獲雙倍人工挖角 人人擁「大哥大」

亞視在1990年代初,出動雙倍人工,挖走不少無赤漸x前幕後,曾憲國亦跟隨上司轉到亞視工作。曾說,同期畢業的工程師同學,月薪約4000元;他在無角u作,月薪只有2000多元,惟轉到亞視後人工翻倍,連帶超時補水,月薪高達7000多元,當時「大哥大」電話尚未普及,但幾乎每名製作人員都擁有一部,不少同事更購買歐洲名車,組成車隊,放工後到「大富豪」夜夜笙歌,可見當年電視業的風光一面。

林百欣淡出 歷四波裁員潮

不過,盛世不長。1992年至2016年,曾憲國在亞視工作的20多年間,經歷最少四波裁員潮。曾說,林百欣執掌亞視時一直愛惜員工,不時與台前幕後打成一片,惟林後來在台灣被指涉貪後,逐漸淡出,亞視開始由內地商人入主,裁員潮每隔數年就會淹至。吳征在1998年任高層期間曾一次裁走整個戲劇組,台前包括劉志榮、李香琴也在裁員之列。

半年前投有線 今再遇「熄機」陰雲

亞視去年4月「熄機」後,曾憲國由鏡頭以外的收音師,搖身一變成為鏡頭前的欠薪關注組召集人。忙於為員工奔走的曾,直至去年9月才重新投入工作,轉到有線娛樂台工程部任職。曾原以為可以「撥開雲霧見青天」,迎接奇妙電視開台,豈料有線母公司九龍倉集團上月初宣布,將停止向有線注資,他將要再次面對陰雲密佈、暗淡無光的電視業前景。

30年來經歷多次起跌,曾憲國在坦然面對一切的同時,亦感到「一點點唏噓」,他認為電視行業一直在改變,「電視業步向夕陽,娛樂事業仍未」,會一直發展下去,只是可能載體有變,相信港人依然需要收看不同類型的節目消遣。

(系列之三)

明報記者 植敏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上周發生工業意外,導致兩死三傷,勞工及福利局長蕭偉強昨沒正面回應意外是否涉及趕工或違規,指路政署已成立小組調查,局方正... 詳情
警楨陳}會員10萬援交網  運作5年收入2000萬  拘23男女
【明報專訊】警方憑男女楨陰揚蒐證半年,搗破一個名為「hklovely香港少女論壇」的活躍網站援交平台,前日起一連兩天採取行動拘捕23人。網... 詳情
【明報專訊】柴灣環翠h昨日發生女兒斬母案,一對母女在寓所內發生爭執,其間女兒突然情緒激動,取出一把12吋長利刀襲擊母親,母親頭及手中8刀受傷...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逸h前日清晨疑因外置充電器短路引起火警,造成12人受傷送院,起火單位男戶主昨日情G惡化,令火警增加至3人情G危殆。 ... 詳情
遇警落車扔「K仔」 司機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東九龍總區衝鋒車昨凌晨巡經將軍澳時,發現一輛停泊路邊的私家車,私家車司機見警車立即落車扔下一個紙團,警員起疑上前截查,發現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