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方抗生素後等10小時注射 21歲女留院3周亡 家人質疑用藥遲

[2017.04.03] 發表
21歲死者茵茵的父親(左)及母親(右)昨日在記者會上談及女兒生前點滴和入院經過,母親更不斷哭泣。(蘇智鑫攝)
21歲的茵茵(左)今年1月初因嘔吐、胸口痛等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診,惟入院約3周後死亡。其母(右)稱,茵茵非常孝順,平日會負責煮飯及照顧弟弟,圖為兩母女的合照。(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21歲女學生今年1月4日因嘔吐、胸口痛等,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診及留院,化驗報告顯示其白血球指數、心臟酵素等異常,留院治療3周後至同月26日死亡。協助病人的工聯會指出,院方在病人入院當晚7時多已處方抗生素,惟要多等約10小時,至翌日清晨5時才注射,病人家屬質疑院方太遲用藥。瑪嘉烈醫院表示,病人入院24小時期間,醫生已作適當臨H考慮,惟病人短時間內病情惡化及不治,個案已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瑪嘉烈:短時間內惡化

留院3周後離世的蘇潔茵過往身體健康,沒有遺傳病。瑪嘉烈醫院發言人表示,病人入院當日轉送內科病房,維生指數正常。同日下午5時許,驗血報告顯示病人血酸鹼值、白血球指數及心臟肌鈣蛋白異常,亦有昏亂情G。醫生安排她接受電腦掃描檢查及處方抗生素。

首晚心臟突停頓 或患心肌炎

至當晚近10時,病人接受腰椎穿刺檢查前,心臟突然停頓,醫護為她進行心肺復蘇,心跳恢復不久再次停頓,急救後轉送深切治療部,之後再有兩次心臟停頓,醫護再為她接駁人工心肺維生儀器。院方稱,醫生臨H診斷病人可能為心肌炎及細菌感染,於入院翌日凌晨5時為她注射抗生素,惟她病情持續惡化,至同月26日離世。

有肺炎鏈球菌抗體及克沙奇病毒

協助病人的工聯會稱,院方在病人身上找到肺炎鏈球菌抗體,及克沙奇病毒(又稱柯薩奇病毒)。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出,克沙奇病毒可引致心肌炎(見另稿)。

茵茵的父親蘇先生表示,女兒1月4日入院後仍然清醒,惟同日下午5時多再探望她時,她不斷嘔吐,嘔吐物如「黃膽水」,但沒有醫護跟進;當晚院方為女兒進行脊髓檢查,但他離開不夠10分鐘,醫生便說其女兒「沒有心跳、沒有呼吸」,需要搶救。

工聯會葵青區議員梁子穎表示,病人入院當天的早上11時已有醫生指需要驗血,但下午3時才抽血,至下午5時07分有結果,直至下午7時17分,才有醫生知悉驗血報告及病人處方抗生素,但當時沒有注射。該驗血結果顯示,病人的心臟酵素過高,達775ng/L,超出正常指標50倍。梁子穎質疑,為何院方出報告後,無人即時通知醫生,至7時多才處方抗生素。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質疑瑪嘉烈醫院是否輕視及低估病人病情,促請院方交代。

專科醫生:需查證涉溝通問題否

心臟科專科醫生何鴻光表示,心臟酵素原本存在心臟細胞內,若心臟酵素高,可能是心臟細胞受損,心肌炎是原因之一,嚴重可致死亡;若病人有細菌性感染,醫生可能處方抗生素治療,另若病人情G嚴重,醫生或在驗血結果出爐前,預先處方抗生素。

至於醫生處方抗生素後,未有即時為病人注射,何鴻光認為需查證是否涉及行政或溝通問題,但即使當時處方抗生素,亦未必等於病人不會死亡,要視乎其感染原因。

教授:抗生素對心肌炎作用未必大

港大內科學系臨H助理教授陳柏羲表示,若病人驗血報告異常,一般應有人通知醫生,而處方藥物後,若病人情G危急,一般可以很快取得藥物為病人注射;但心肌炎由病毒引起,抗生素對於治理心肌炎作用未必大,但可對細菌感染有效。

更多港聞
先後任職3台 親歷電視業盛衰  入行30年收音師:娛樂事業未步向夕陽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一年前「熄機」,有線電視今天面對缺乏資金的危機,電視業前景看似暗淡。前亞視收音師、現於有線工程部工作的曾憲國,在電視業打...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上周發生工業意外,導致兩死三傷,勞工及福利局長蕭偉強昨沒正面回應意外是否涉及趕工或違規,指路政署已成立小組調查,局方正... 詳情
警楨陳}會員10萬援交網  運作5年收入2000萬  拘23男女
【明報專訊】警方憑男女楨陰揚蒐證半年,搗破一個名為「hklovely香港少女論壇」的活躍網站援交平台,前日起一連兩天採取行動拘捕23人。網... 詳情
【明報專訊】柴灣環翠h昨日發生女兒斬母案,一對母女在寓所內發生爭執,其間女兒突然情緒激動,取出一把12吋長利刀襲擊母親,母親頭及手中8刀受傷...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逸h前日清晨疑因外置充電器短路引起火警,造成12人受傷送院,起火單位男戶主昨日情G惡化,令火警增加至3人情G危殆。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