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斯克封筆:為保護學生 稱白色恐怖與否 交大家「自行意會」

[2017.04.03] 發表
筆名「庫斯克」的通識教師邱兆麟在facebook宣布無限期封筆,他稱是希望學校毋須再承受不必要的擔憂、學生可不用再面對無形壓力。(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學教師邱兆麟早前以筆名「庫斯克」在《香港01》撰文,批評警察集會聲援七警,團體「幫港出聲」不滿,派「記者」到校要求與校長對話,並到校監任職的診所查問,其後庫斯克關閉facebook及個人網站。他前晚通過個人fb戶口與讀者告別:「我離開,是為了保護我珍惜的所有人」。

關閉facebook及個人網站

本報上月報道,以筆名「庫斯克」撰寫時事評論文章逾10年的邱兆麟撰文質疑撐七警集會後,「幫港出聲」等組織派人到其任教學校。邱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報道後有關組織未有再到校,他說校方從沒向他施壓,但校名不斷負面地出現在媒體,他覺得有責任保護學校,而且學生心理上亦會有無形的壓力,他希望保護學生。

對於事件是否白色恐怖,邱表示交由大家自行意會,「我不選擇用白色恐怖這個形容,但是不是(白色恐怖),我no comment(不評論)」。他相信封筆不會令其他人噤聲,因每人對要珍惜的事物的優先次序不同,社會仍有很多不同立場的聲音。

幫港出聲:任何人也要為行事負責

幫港出聲在2月24日至3月3日期間,發表6篇批評庫斯克的文章,包括奉勸該校校長勿包庇庫斯克。幫港出聲昨在網站回應,稱事件反映「任何人也要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至於邱是否繼續寫文章,「是他個人的事,悉隨尊便」。文章又稱幫港出聲派記者到學校和校監的辦事處是「正常採訪」,批評《明報》早前的報道是「別有用心抹黑」。

學者:新聞採訪非為施壓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新聞採訪是要就公眾認為重要的事情,以求知心態了解情G,而非令受訪者感到壓力,否則已超越正常新聞採訪的界線。他認為幫港出聲的手法令人感到其目的是向當事人施壓,「明顯是不應該做的事」。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事件導致一名教師無法繼續自由發表意見,感到可惜和遺憾,更令人擔心會否影響教師的言論空間和造成白色恐怖。他說不希望有外界政治勢力介入學校事務,也希望學校重視教師的言論空間,保障教師的基本權利。

更多港聞
力氣所限 最年輕豬肉妹轉行
【明報專訊】第二屆「黃大仙繽紛美食墟」昨步入第3日,「女刀神」許穎欣向公憧傰d豬肉切割,還透露早前透過「豬肉切肉員」基礎課程而成為其徒弟的最... 詳情
「這麼辛苦為什麼」 學友社接160宗文憑試求助
【明報專訊】文憑試通識科今天開考,輔導機構持續接獲考生求助。學友社1至2月接獲160宗求助,當中兩成有失眠、食慾不振等壓力徵狀;青協上月亦接... 詳情
利安h鐵窗失修 同屋一墜街一壞鉸 房署焊接維修 工程界:治標不治本
【明報專訊】全港有54個出租屋h及39個租置屋h安裝鐵窗,其中有3幢大廈安裝鐵窗的馬鞍山利安h,部分住戶鐵窗失修嚴重,窗花生鏽、窗鉸斷裂,有... 詳情
【明報專訊】公屋窗戶失修一旦從高空墜下,責任誰屬?執業大律師龔靜儀指出,公屋居民作為單位使用者責無旁貸,若單位墜窗,不但有可能被追究高空擲物...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