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龍蝦出口歐洲免關稅 美政客不忿促華府插手

[2017.04.03] 發表

(緬因州波特蘭2日美聯社電)加拿大與歐盟貿易協議快要完成協議﹐加拿大龍蝦出口可豁免關稅﹐緬因州政客即催促聯邦政府出面﹐別讓加拿大龍蝦出口佔優勢。

按照歐盟與加拿大的新協議﹐加拿大龍蝦出口到28個歐盟國家﹐可豁免關稅。那就是說﹐加拿大和美國爭奪龍蝦海外市場﹐加拿大佔優勢。

歐盟諸國去年從美國進口價值超過1.5億元的龍蝦﹐從加拿大進口龍蝦1.9億元(1.43億美元)。美國龍蝦出口商說﹐美元強勁﹐加上關稅﹐美國難與加拿大競爭。

美國絕大多數龍蝦從緬因州捕撈上岸﹐共和黨緬因州長勒佩奇(Paul LePage)與全部4名國會委員會成員極力施壓﹐催促聯邦政府出力。勒佩奇要求會晤特朗普政府﹐商討龍蝦貿易。

民主黨國會議員平格利(Chellie Pingree)說﹕「我很擔心﹐加拿大與歐盟協議傷害緬因州龍蝦業﹐我們失去競爭優勢。總統特朗普當局一定要了解﹐這問題在它與歐盟的貿易談判十分重要。」

緬因州政客指出﹐即時未知政府如何出力﹐爭取公平競爭地位。美國商務部主理海鮮貿易事務﹐未有回覆記者查詢。

解決方案可能是謀求協議﹐類似加歐貿易協議﹐它已獲歐盟批准﹐加拿大國會快要敲定。

歐盟發言人指出﹐協議表示歐盟諸國在4年間逐步取消關稅﹐這項協商源自較大的《歐盟與加拿大綜合經濟及貿易協議》(EU-Canada 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加拿大政府說﹐魚類及海產關稅平均11%﹐有時多至25%﹐歐盟是全球最大海鮮進口國。

歐盟發言人解釋﹐美國與歐盟研討貿易協議﹐如何消除貿易障礙﹐相關談判現在暫停。

更多加國新聞
加軍申訴專員轟國防部 「暗裡」出招阻提高問責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加軍申訴專員沃爾本(Gary Walbourne)與國防部關係緊張﹐似乎愈來愈水火不容。他指摘國防部官員「暗裡」出擊﹐... 詳情
【明報專訊】前總理哈珀的謀士分析聯邦保守黨領袖選舉選情﹐指候選人奧利里(Kevin O'Leary)不熟悉政黨基層﹐如果他當選﹐黨人團結或有... 詳情
滿市200人示威抗議高層加薪 龐巴迪再讓步延期發放薪酬
(加新社2日電)滿地可市周日有示威活動﹐大約200人上街﹐抗議龐巴迪(Bombardier)受政府資助﹐高層職員去年卻有大幅加薪﹐而政府多年... 詳情
難民越加美邊境險凍死 維權團體籲加方批准留加
【明報專訊】1名男子多年前在美國申請難民身分被拒﹐在紐約市暫居﹐當計程車司機。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移民官員到他的寓所查看多次。男子擔心美方... 詳情
(溫哥華2日加新社電)一氧化碳有無聲殺手之稱﹐但全國很多屋主不受法例限制﹐沒有在室內安裝救命一氧化碳探測器。 加拿大消防隊長協會(C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