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時代名詩人葉夫圖申科辭世

[2017.04.03] 發表

俄羅斯著名詩人葉夫圖申科(Yevgeny Yevtushenko,圖)上周六(1日)於美國因心臟衰竭逝世,享年84歲。葉夫圖申科是成名於1960年代的前蘇聯著名詩人的最後一人,最著名作品是控訴二戰時納粹德軍在烏克蘭基輔的血腥屠殺。

葉夫圖申科的作品主要控訴戰爭暴行、反猶太主義及暴虐獨裁者。他最著名的及最為國際認識的,是在1961年寫成的史詩式作品《娘子谷大屠殺》(Babi Yar),描寫二戰時納粹德軍進軍蘇聯途中在基輔附近的山溝的一系列屠殺,當中最震撼的是1941年9月底屠殺約3.4萬猶太人。直至《娘子谷大屠殺》發表前,那場屠殺鮮有被人提及。葉夫圖申科在詩中打破禁忌,譴責前蘇聯的反猶太主義。他生前在訪問中表示,當年到訪大屠殺現場,驚訝地發現並沒任何紀念碑。

葉夫圖申科1963年獲提名諾貝爾文學獎。1990年代中期移居美國俄克拉荷馬州,並於當地的塔爾薩大學任教。(BBC/衛報/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周日(2日)刊出的訪問中,稱要抵抗歷史修正主義,身為小說家,他希望用「講故事」的方式作對抗。村上2月24日推出新作《殺死騎... 詳情
美國詩人兼歌手卜戴倫(Bob Dylan)上周六(1日)終於低調領取了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證書和獎牌。負責頒獎的瑞典學院稱,他們在斯德哥爾... 詳情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一座廟宇有20名信徒遭虐殺,警方事後拘捕廟宇50歲管理員瓦希德(Abdul Waheed)及另外兩名共犯,指他們先在信徒食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