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精明食冰:以精明方法食冰,消暑兼減低對身體的傷害。
放大
 
放大
 
註冊中醫陳日升
放大
 

其他新聞
情報站——液體胭脂紅粉緋緋
吃好午餐 讓人年輕
多吃粗糧果蔬 營養又消炎
醫事專欄:《法幻海奇情之牙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食冰四招 精明解暑不傷身
選對時間 配畯鼓

近日天氣悶熱,大家已感受到炎夏的來臨,開大冷氣歎杯冰凍飲品,絕對是解暑良方。不過,中醫向來反對凍飲,認為會傷脾胃、削弱免疫力。

然而,三十多度高溫下,難道還要飲滾水熱湯?網上流傳四招凍飲食冰而不傷身的方法,讓大家享受凍飲的同時減低其傷害性,真定假?由註冊中醫陳日升解說。

文﹕許朝茵 圖﹕許朝茵、kenzaza、THEERADECH SANIN、eye-blink、kunchit2512@iStockphoto

(第一招)於早上11點至下午2時,暑氣最盛才食

陳﹕認同。當體溫高時可飲些凍飲降溫,不過未必一定是這段期間,只要是陽光充沛,天氣夠熱便可以,「如果正午時間下雨,天氣稍涼便不適合」。另外,很多人喜歡在身體最熱,如戶外運動後,即時飲用冰涼飲品降溫,但此舉非常傷身,「身體熾熱時,血液運行急速,如果灌入冷水,恍如強行截停血液流動,就好像把冷水倒入火紅的瓦煲上,會導致爆裂」。建議待身體稍降溫後才慢慢飲用,免傷氣血。

配溫熱食材降寒涼

(第二招)伴以溫熱食材如肉桂及荔枝等,減低寒涼性

陳﹕贊成。這種配搭,正如食壽司配以生薑,中和其寒性,平日食生冷食物時也可佐以薑茶,促進胃部消化。同樣地如果進食燥熱食物如火鍋等,也不妨伴以些少冷飲。不過陳提醒大家,就算要飲凍汽水,也別加冰,避免凍上加凍,加大其傷害性。

(第三招)要在飯後隔一小時飲用

陳﹕同意。飯後身體要消化大量食物,此時再加入生冷食物,會加重腸胃負擔。尤其進食豬、牛、羊等,腸胃要用較多時間消化,冷飲會妨礙消化,最好飲用暖和的飲品,如肉桂茶等;不過,豬、牛、羊等紅肉屬溫熱食物,有助增強血氣,氣血弱的人士多吃無妨。

小口進食免阻氣血

(第四招)小口小口地食╱飲,最好每一口在口腔停留5秒,暖和後才吞下,減少對胃的傷害

陳﹕此舉當然好,但不一定要5秒,只需感到稍為暖和便可。小口地吃非常重要,狼吞虎嚥時,會出現凍入心情G,妨礙氣血運行,導致氣血上不到頭時,出現頭赤痛及頭暈,但稍為休息便回復。

究竟進食多少分量的生冷食物才會傷身?陳表示因人而異,體格強健者及戶外工作者經常日曬,體溫較高自然可食多些,不過普遍都市人常處冷氣間,則避免食太多。另外,長者亦要避免大量進食,會對身體的影響較大。不過,陳日升補充,飲冷始終有損身體,要適可而止。

知多

中醫有謂「形寒飲冷」,註冊中醫陳日升(圖)表示,「形寒」即身體受冷,主要影響肺,即「犯肺」,引起呼吸道疾病,例如感冒、咳嗽及鼻敏感等問題;相反,肺氣好就可提升身體免疫力。所以在冷氣間時,避免直接被冷風吹到,尤其是頭部,需要時要加添外套。

食物低於室溫即屬生冷

「飲冷」則是指進食生冷食物。從中醫角度來說,可接受最低溫度的食物溫度為常溫,即室溫,低於這溫度便是生冷食物,會傷及脾胃,出現肚屙、腹瀉、消化不良、肚脹及食慾不振,減低腸胃吸收功能。中醫認為脾胃乃「後天之本」,負責吸收營養,故脾胃差會影響整體健康,免疫力下降,容易受外邪侵入。此外,《黃帝內經》說﹕「肺主皮毛」,即肺氣好,頭髮及皮膚會光澤亮麗;肺氣弱則肌膚會變暗啞乾燥。

陳日升又表示﹕「形寒飲冷會令氣血運行得差,導致臉色差之外,說話時聲音低弱,無神無氣,身體變得愈來愈怕冷,提早出現白頭髮甚至脫髮。同時肌肉亦顯得無力,經常覺得疲倦。而且亦因氣血太弱,所謂『氣血歸不到』即血液未能輸送入內臟,身體內部運作差,自然影響睡眠。」相反血氣好時,說話中氣十足,動作靈活,整體感覺充滿精力。

中年女性飲冷更傷身

而飲冷對女性的傷害較大,且會由月事顯現出來。經常冷飲會令女性子宮受寒出現「宮冷」,有經痛、腰痛、經血色澤較淡及卵子健康偏弱,較難受孕,就算懷孕也很易於數周流產。對於香港女士而言,宮冷是一個較為普遍問題,「年輕時身體好,就算經常飲冷,不會構成大問題,但日積月累下加上年紀增長,至35歲後宮冷的徵狀會逐漸顯現出來,於40至50歲時便有可能出現滲尿,如在咳嗽時滲了出來」。

治療宮冷並不難,主要是調理身體「溫補腎陽」,因為中醫理論腎是主生殖系統。首先少食生冷寒涼食物,多服補腎藥材如鹿茸及鹿尾巴,食物方面則有蠔及紅肉,日常飲食多加薑、陳皮以及適量的胡椒配搭菜式。

黑豆牛羊補氣血

夏天經常飲冷食冰,導致氣血虛弱,可經常食用以下補氣血食物。

黃牛肉 味甘,性溫,無毒

羊 味苦,性甘,大熱, 無毒

紅豆 味甘,性平,無毒

豯 味辛,性溫,無毒

菠菜 味甘,性冷,滑,無毒

黑豆 味甘,性平,無毒, 久服令人身重

資料來源﹕《本草綱目》

 
 
今日相關新聞
食冰四招 精明解暑不傷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