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周3風暴逼港 今或掛1號波 天文台料周日最接近 三四成機率正面吹襲

[2017.09.01] 發表
天文台昨晚發出「特別天氣提示」,預計有熱帶氣旋在今明兩天增強,逐漸移向廣東東部至珠江口一帶。昨晚維港兩岸上空出現頻密閃電,天文台今日日間會考慮發出1號戒備信號。(鍾林枝攝)
昨晚銅鑼灣有大驟雨,天文台今天日間考慮發出1號戒備信號,預料周日本港有狂風大驟雨,呼籲市民周末外出活動前留意天氣消息。(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繼「天鴿」、「帕卡」吹襲港澳後,兩周內將有第三個熱帶氣旋逼近,預料被命名為「瑪娃」。澳門昨晚率先懸掛1號風球,香港天文台亦考慮今天日間發出1號戒備信號。澳門氣象局和香港天文台都預計「瑪娃」周日最接近港澳兩地,屆時預料增強為颱風,本港會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

香港天文台昨晚6時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指位於南海東北部的熱帶低氣壓昨晚在呂宋以西海域徘徊,移動較緩慢,今天日間考慮發出1號戒備信號,預料該熱帶氣旋今明兩天增強,逐漸移向廣東東部至珠江口一帶,預計明日和周日廣東沿岸的天氣逐步變壞,風勢逐漸增強。據天文台的熱帶氣旋名字排列,這個熱帶氣旋將命名為瑪娃。

倘掛8號 「五連發」創紀錄

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彭志健回覆本報稱,預料瑪娃周日最接近香港,屆時本港天氣轉壞,有密雲、狂風大驟雨及雷暴。至於會否發出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他稱仍要視乎「瑪娃」的移動路徑及強度變化。天文台補充,若本港周日發出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將是本港自1946年有紀錄以來,首次錄得一年內連續5個8號風球的「五連發」紀錄。

按照昨日天文台預測路徑,瑪娃將在周日下午最接近香港,屆時預料增強為颱風,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達每小時120公里(見圖)。根據天文台網頁的試驗版熱帶氣旋路徑概率預報圖,瑪娃稍後正面吹襲香港的機會約為三至四成。

澳門昨晚率先掛1號

澳門昨晚7時率先懸掛1號風球,澳門氣象局代局長梁嘉靜昨表示,預計瑪娃周日最接近澳門,距離澳門東北150至200公里,當日下午在澳門200公里範圍內登陸。氣象局估計,明日晚間至周日凌晨改掛3號風球機會偏高,周日清晨至早上懸掛8號風球的機會偏低,惟熱帶氣旋的變化存在不穩定性﹔又預料周日天氣不穩,有驟雨及雨勢有時頗大,間中有雷暴。早前天鴿令澳門低窪地區嚴重水浸,氣象局指出,今次風暴會帶來大驟雨,不排除部分地區有輕微水浸,但風暴預料於珠江口以東登陸,相對引發風暴潮的可能較低。

另外,深圳市氣象台昨午已發布全市颱風白色預警,預計深圳會在明日前後受瑪娃影響,全市進入颱風注意狀態,呼籲民眾做好避風準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攸潭美村康樂中心疑遭「私有化」 村民指登記入會不果 地署﹕持牌人稱無拒絕使用
【明報專訊】元朗攸潭美村(前稱牛潭尾村)一幅近萬呎的政府土地,早年以土地牌照低價批予村民組織,興建了一幢康樂中心供村民免費使用。然而攸潭美一...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截至去年共有約1.5萬個政府土地牌照,當中約69%屬住宅用途,俗稱「牌照屋」,本報於2011年曾揭發新界有「牌照屋」被改建為... 詳情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今年4月曾批評政府土地牌照的管理制度,包括牌照費45年來從未調整,而地政總署各分區地政處均沒有就持牌構築物制訂巡查計劃,... 詳情
吊臂車「斷腳」 操作員壓斃 斜路吊運挖泥車 斷支撐架致傾側
【明報專訊】長沙灣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工人在停泊斜路的工程車上操控吊臂吊運小型挖泥車,其間疑油壓金屬支撐架突然斷開令工程車傾側,工人跳出車...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專業吊運聯會主席吳國榮表示,吊臂車的油壓腳支架有平衡作用,可避免吊臂車運貨及卸貨時因重量而失平衡生危險。他表示,地面不平、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