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潭美村康樂中心疑遭「私有化」 村民指登記入會不果 地署﹕持牌人稱無拒絕使用

[2017.09.01] 發表

【明報專訊】元朗攸潭美村(前稱牛潭尾村)一幅近萬呎的政府土地,早年以土地牌照低價批予村民組織,興建了一幢康樂中心供村民免費使用。然而攸潭美一村一名前村長被指自2014年把中心變成「私人會所」,只供親友使用,拒絕村民入內。該前村長又被指霸佔中心旁另一幅佔地750多方呎的官地,並僭建簷篷。地政總署已飭令佔用人停止霸佔官地,並考慮檢控。

政府於1977年向元朗攸潭美村居民互助會有限公司批出土地牌照,准許其使用村內一幅9537呎的政府土地作康樂中心用途及在其上搭建一棟兩層高建築物。該中心外牆原寫上「攸潭美村康樂服務社」,多年來免費開放供村民使用。然而攸潭美村一村現任村長周貴賢及牛潭尾村民關注組成員羅新章指出,該康樂中心自2014年開始疑被互助會有限公司其中一名董事、前村長潘金鴻「私有化」,抹走外牆上「康樂服務社」的名稱,把中心改稱為「互助會」。

關注組﹕前村長親友關門打麻將

羅新章說,潘金鴻曾稱村民要先登記為會員才可使用中心,但村民多次索取入會表格不果,「平日關起門,一班人在入面打麻將,都是潘的親朋戚友」。

根據互助會有限公司的財務報表,其每年繳交的牌照費用僅為1元。關注組批評互助會以廉價租金租用近萬呎官地,卻用作「私人會所」,極不公道。審計報告今年曾批評土地牌照制度存有漏洞,亦無制訂巡查計劃,牌照費更是自1972年以來未曾調整,促地政總署檢討(見另稿)。

指定開放時間未開門

關注組曾多次向地政總署投訴,元朗地政處去年在土地牌照內加入特別條款,規定該康樂中心需定期開放予村民使用。然而本報月中與村民前往該中心,發現該處於處方指定開放時間並無開門,村民向中心內人員查詢是否需要登記為會員才能入內,該人員稱無表格可供登記,荍囓謝鰶}。

地署﹕多次巡查確認有開放

地政總署回覆本報表示,已向持牌人了解,對方表示由於天氣炎熱,當啟動康樂中心內的冷氣時,為節省能源會關上大門,中心仍如常運作,並無拒絕村民使用。署方多次巡查亦確認持牌人有按牌照條款開放康樂中心,並無違反相關條款。

另涉霸官地 地署﹕考慮檢控

除涉拒絕村民使用康樂中心,村民又指潘金鴻非法佔用中心旁一幅753呎的官地,並搭建一個舞台及簷篷。

地政總署表示,地政處職員視察期間,發現涉事牌照附近地點的政府土地建有一個未經批准的簷篷,面積約70平方米。地政處已飭令佔用人於限期前停止佔用政府土地,否則會採取進一步土地管制行動,包括安排承辦商清拆該簷篷。如發現佔用人及掌握足夠證據,地政處經徵詢法律意見後會考慮檢控有關佔用人。

記者致電前村長潘金鴻的手提電話,惟一名自稱是互助會義工的男子代為接聽,指潘事忙。記者至截稿前未獲潘金鴻回覆。

明報記者 賴嘉梨

更多港聞
吊臂車「斷腳」 操作員壓斃 斜路吊運挖泥車 斷支撐架致傾側
【明報專訊】長沙灣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工人在停泊斜路的工程車上操控吊臂吊運小型挖泥車,其間疑油壓金屬支撐架突然斷開令工程車傾側,工人跳出車...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專業吊運聯會主席吳國榮表示,吊臂車的油壓腳支架有平衡作用,可避免吊臂車運貨及卸貨時因重量而失平衡生危險。他表示,地面不平、油...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近日收到多名香港學生求助,表示申請英國留學簽證逾期未獲批,已知涉事學生達50人。有報讀英國碩士課程的事主表... 詳情
【明報專訊】藍田昨清晨發生學生墮樓死亡案。一名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就讀的青年,從德田h寓所攀窗躍下,跌落大廈後巷,送院不治。警方發現... 詳情
機管局斥30億 擬建中轉大樓 連接港珠澳橋 內地客轉機毋須入境
【明報專訊】為了向內地來港旅客提供多一種途徑轉機,機管局計劃自行斥資30億元,在機場海天碼頭旁興建5層高的「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以下簡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