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批條款鬆易濫用 促全面檢討牌照制度

[2017.09.0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截至去年共有約1.5萬個政府土地牌照,當中約69%屬住宅用途,俗稱「牌照屋」,本報於2011年曾揭發新界有「牌照屋」被改建為千呎豪宅放售。有關注團體批評土地牌照條款寬鬆,當局巡查不力,容易造成濫用,浪費土地資源。

李永達倡調高牌照費

翻查資料,政府於1970年代中前發出土地牌照,供持牌人於政府土地上建造住用及非住用構築物,此後地政總署再無發出新的政府土地牌照。相關牌照准許的構築物屬臨時性質,持牌人需要每年續約,以待當局落實該土地的長期用途,收回土地作發展。截至去年3月,有效政府土地牌照有15,214個,包括10,481個作住宅用途,亦即「牌照屋」,以及4733個作非住宅用途。

本報曾揭發新界有不少「牌照屋」被改建為豪宅放售,售價達數百萬元。土地監察主席李永達指出,這類牌照建築物大多位處鄉郊或離島,「地處偏遠,容易被濫用,除非有投訴,地政(總署)才會發現」。他又指出,牌照費一般較低廉,只是象徵式收費,認為應將牌照費調高至市價兩至三成。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指出,土地牌照本應屬臨時措施,但不少以牌照批出的官地,如攸潭美村的康樂中心用地,40年來年年獲續約,「當局有無確保相關土地用途符合牌照原意?抑或被人濫用作私人俱樂部?」他認為當局應公開相關牌照地的資料,包括面積、地段及土地用途等,並全面檢討土地牌照制度,令政府土地用得其所。

更多港聞
吊臂車「斷腳」 操作員壓斃 斜路吊運挖泥車 斷支撐架致傾側
【明報專訊】長沙灣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工人在停泊斜路的工程車上操控吊臂吊運小型挖泥車,其間疑油壓金屬支撐架突然斷開令工程車傾側,工人跳出車...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專業吊運聯會主席吳國榮表示,吊臂車的油壓腳支架有平衡作用,可避免吊臂車運貨及卸貨時因重量而失平衡生危險。他表示,地面不平、油...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近日收到多名香港學生求助,表示申請英國留學簽證逾期未獲批,已知涉事學生達50人。有報讀英國碩士課程的事主表... 詳情
【明報專訊】藍田昨清晨發生學生墮樓死亡案。一名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就讀的青年,從德田h寓所攀窗躍下,跌落大廈後巷,送院不治。警方發現... 詳情
機管局斥30億 擬建中轉大樓 連接港珠澳橋 內地客轉機毋須入境
【明報專訊】為了向內地來港旅客提供多一種途徑轉機,機管局計劃自行斥資30億元,在機場海天碼頭旁興建5層高的「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以下簡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