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阿拉伯之春 近年民心浮動

[2017.09.01] 發表
摩洛哥政局相對穩定的表象在去年底漁夫在官方執勤時意外遇害後的連串示威漸被打破。圖為今年7月胡塞馬爆發新一輪示威。(法新社)

2010年起席捲北非的「阿拉伯之春」浪潮,摩洛哥是這場大變局後少數維持穩定政局的國家。

分析認為,予人相對開明形象的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Mohammed VI)推行溫和改革,加上本身威望足夠,勉強能安定民心。然而,去年底起北部爆發連串示威,開始動搖局面。

摩洛哥的阿拉維王室早於1631年建立,有先知穆罕默德的間接血統,再加上「Makhzen」(政府統治階層)酬庸網絡,穆罕默德六世及其政治建制擁有巨大的宗教和政治資本。在國際社會,穆罕默德亦展示出相對開明的形象,在阿拉伯之春期間加速原本窒礙的改革進程,例如指定任命國會最大黨的人選出任總理等,勉強挺過危機。

但政局看來相對穩定的背後,摩洛哥政府也被質疑打壓異見,加上經濟不景和失業率高企,極端思想滲透風險不低。安穩表象直到去年10月漸被打破,北部里夫山脈柏柏爾人聚居地區的一名漁夫涉嫌在休漁期捕魚出售而被充公,他爬上垃圾車想搶回魚獲時意外被壓死,在當地大城市胡塞馬(Al Hoceima)激發連月示威。當局拘捕多名抗爭領袖,結果反激發更大反彈。

拘抗爭領袖 爆連月示威

儘管當局未予批准,但抗爭運動上月再發起大示威。穆罕默德六世上月隨即趁慶祝登基18年時宣布特赦部分抗爭運動成員,又罕有批評當地官員未能落實發展項目,希望安撫民怨,但從近期事態發展所見,示威浪潮短期內還不會平息。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周四(31日)證實,他已簽署向阿富汗增兵的命令;此舉被視為國防部落實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公布的美國在阿富汗新戰略... 詳情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前總理貝娜齊爾十年前遇刺身亡,法庭裁定兩名當時負責保安的警官失職,判監17年。法庭又指,流亡英國的前總統穆沙拉夫是案件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地震學家說,印尼西部海岸對開周五(1日)凌晨發生6.2級地震,但沒有發出海嘯警告,目前還未收到有人傷亡報告。根據美國地質勘探...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進行英國脫歐談判的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與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舉行第三輪脫歐談判後,表示雙方在脫歐問題上... 詳情
德外長:中國應堅持「一個歐洲」
德國副總理兼外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圖)周三在巴黎稱,面對美國轉移焦點到亞洲和中國影響力日益擴大,歐洲欲保持影響力則必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