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促華釋放賠償709律師

[2017.10.21]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衛報》稱獲得一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8月的非公開報告,指聯合國工作小組經過調查,認為中國政府指「709事件」中被捕的維權律師胡石根、周世鋒及謝陽自願認罪的說法不實,且違反公平審訊權利及國際慣例,要求中國政府半年內釋放他們及作賠償。

《衛報》引述報告指,3人被捕是因為從事人權活動,而當局對他們單獨囚禁、未將羈押地點通知家屬的做法,均不符國際常規及破壞人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組成5人專家小組,促請中國政府盡快釋放3人及作賠償。中國當局今年5月批准謝陽保釋候審,但謝陽妻子陳桂秋指他受嚴密監控,「並沒回復自由」。陳桂秋在報告稱,賠償可以顯示政府承認造成傷害。2015年7月,中國大規模拘捕維權律師及維權人士,人數涉及近250人。胡石根和周世鋒於2016年認罪,二人分別被判監7年半及7年。2017年謝陽在長沙中級法院認罪。

更多中國新聞
流亡美國8年 90歲高耀潔需用氧氣喉
【明報專訊】因披露內地愛滋病情況而被迫流亡美國的內地醫生高耀潔,目前仍然寄居紐約,據關注人權和宗教自由的傅希秋牧師昨日在社交網站貼出圖文,照... 詳情
【明報專訊】今天(21日)是諾獎得主劉曉波逝世100日。昨日廣州警方分別約談維權律師陳進學、劉浩、付愛玲,詩人浪子和作家野渡、維權人士劉亞傑... 詳情
研究:冬蟲夏草不含抗癌成份「噴司他丁」
【明報專訊】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科學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態研究所研究員王成樹十九日帶領課題組在國際學術期刊《細胞 · 化學生物學》上在線發表論文...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鄭州晚報》報道,首批銷往內地iPhone X出貨量共76,000部,已從鄭州綜保區檢驗檢疫局出貨。 有網民指內地開賣...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前日(19日)批准「重組伊波拉病毒疫苗(腺病毒載體)」的新藥註冊。該疫苗由中國獨立自主研發,由軍事醫學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