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九巴月票780元 日限10程 本報推算﹕日搭35.5元以上才划算
皇仁直播半截研討會 不包李飛
填海鋼管樁拔不走 沙中線延3個月
探身入槽簬甇 工人被夾命危
定罪前4日轉讓 Erwiana指避索償 前僱主稱物業還分居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評雙學三子案 涉暴力有必要判囚

【明報專訊】「雙學三子」早前因衝擊公民廣場案被覆核刑期並遭改判囚,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昨表示,法庭判刑有兩個重要原則,一是罪行本身的嚴重性和對他人影響,二是可減輕判刑的環境因素,但當罪行涉及暴力,並令他人生命受威脅,法庭是有必要就相關罪行判囚。烈顯倫強調,律政司是次提出覆核刑期與「一罪兩審」無關,能夠就刑期上訴的唯一原因,是早前的判刑有誤。

無關一罪兩審 政府有權上訴

烈顯倫昨在外國記者會午餐會上表示,一般而言環境因素可減輕刑期,但不會改變罪行本身的性質,亦不會大幅改變懲罰的種類(意指判囚)。

他指出,律政司有權上訴,而若有人因犯罪被下級法院判罰,並已履行相關懲罰,但上級法院認為須作其他判罰,例如判囚,上級法院判刑時會考慮該人已履行早前的懲罰,故雙學三子案刑期覆核與一罪兩審無關。

他在午餐會後指出,若有人違反法律,他們應受檢控;若他們沒有違反法律,他們根本不會被檢控。對於有意見認為屬政治任命的律政司長,應下放刑事檢控權予刑事檢控專員,烈顯倫指現時看不到理由應這樣做。

視一地兩檢為便捷安排

對於高鐵一地兩檢爭議,烈顯倫認為這是一個便捷(facilitate)中港兩地交通的安排,他不明白為何要用上「是否符合憲法」(constitutionality)等字眼,去評論一個令港人生活更方便的安排,又指歐洲有類似安排,例如英法海底隧道,未見有任何主權問題出現。問及有中學生日前在校門外派發宣揚港獨單張,他指學生有自由行使他們的權利,若沒有違反法律便可以。

 
 
今日相關新聞
評國歌法 烈顯倫:刑事法一般無追溯力
評雙學三子案 涉暴力有必要判囚
明愛今畢業禮 學生擬奏國歌時抗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