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探身入槽簬甇 工人被夾命危
定罪前4日轉讓 Erwiana指避索償 前僱主稱物業還分居夫
控方﹕DR巨型賺錢怪物 療程偽科學
19座小巴加梯級反傷人 運署跟進
「行街紙」3巴漢助運人蛇判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填海鋼管樁拔不走 沙中線延3個月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灣仔工地早前因廢棄鋼管樁,令工程滯後。運輸及房屋局昨回覆本報查詢時詳細交代事件始末,披露廢棄鋼管樁本應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的承建商在完成灣仔填海工程後移除,惟承建商指工程較預期困難,結果政府與港鐵花了1年9個月,至去年12月才達成共識,放棄移走廢棄鋼管,改為由沙中線承建商做替代工程。

維持2021年通車目標

運房局發言人強調,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通車日期因事件需延後3個月,但仍維持以2021年通車為目標。發言人稱,因替代工程屬於配合沙中線西面連接隧道的建造工程,因此鋼管樁導致的額外開支會在沙中線項目下支付。運房局無披露涉及金額。

沙中線工程項目波折重重,早前已因土瓜灣站挖到宋元古井及灣仔海H掘到軍艦殘骸而遇阻滯。翻查紀錄,運房局去年底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因有鋼管樁深入地底,沙中線的垂直隔牆設計需改動,施工時間亦延長。

政府港鐵共識棄拔 採替代方案

分域碼頭附近工地留下的一排約兩米直徑鋼管樁,於2010年5月至翌年4月建造,當時土拓署做灣仔二期工程填海時,用鋼管樁保護前博覽道行車橋及附近的填海工程。運房局昨稱,按工程合約,土拓署的承建商完成填海工程後,於2015年5月開始移除鋼管樁,但鋼管樁與其他樁柱互相連接及深入地底,移除較預期困難,至2015年底仍不果。該工地當時正做中環灣仔繞道的通風大樓工程,加上工地面積有限,港鐵一直未能進場,直至去年12月,政府與港鐵達成共識,讓沙中線承建商進場做替代方案工程。

有知情的土木及結構工程師指出,灣仔填海使用的鋼管樁柱會灌漿以加強穩定,由於其深入地底,移除時可能遇困難,緊隨的承建商或要延遲進場,致工程滯後。至於該段鋼管樁最終無法移除,可於樁柱周圍以混凝土加固,讓鋼管樁與周圍的垂直隔牆連成一體,與原方案比較,改動不算太大。

明報記者 馬耀森

 
 
今日相關新聞
填海鋼管樁拔不走 沙中線延3個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