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人物概念﹕反叛變管事 曾鈺成:是歷史開的玩笑
試題拆解﹕留守兒童 留守好?出城好?
墨西哥派對 必備牛油果
一map美食:牛油果醬 軟滑滋味
新聞焦點:神聖不可攀的烏魯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綠色透視﹕海洋走塑 從企業開始

【明報專訊】身軀脹鼓鼓的海鳥在岸上步履蹣跚,每走兩三步便坐下來。沒多久,牠坐下以後,再沒有站起來。鏡頭一轉,其長滿羽毛的肚皮被剪開,露出撐爆了的胃部,但誰也沒想到,牠竟是餓死了。

海鳥誤食塑膠垃圾 肚脹卻餓死

這是紀錄片A Plastic Ocean中最震懾人心的一幕:海洋專家Jennifer Lavers博士在澳洲東部海灘花了一個早上,就撿獲10多具鳥屍,在屍體內找到共276件塑膠製品的碎片。到底是怎樣一回事?原來生長在塑膠垃圾表面的藻類,散發蚖P獵物相似的氣味,海鳥誤服後無法消化或排出,碎片於是積聚體內。之後,塑膠垃圾填滿了海鳥的胃,令牠們肚皮脹滿,無法吃下真正的食物,奄奄待斃。

回收難解危機 源頭減塑治本

海洋垃圾無分國界,危險的鐘聲已經敲響,銀幕上播放的片段攝自現實世界。台灣把這套影片譯作《怒海控塑》,提出「控塑」的雖是怒海,但環環緊扣的食物鏈,已令我們不得不面對大海的控訴,而最終承受痛苦的也是人類——製造塑膠的「元兇」。早前有研究發現,全球12個國家逾100個食水樣本中,83%含有微塑膠。塑膠污染的惡果,已在日常生活中浮現。

香港當然未能獨善其身,但我們可如何對症下藥?政府在10月24日舉辦了一場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的公眾參與會,邀請曾參加清潔海岸的團體出席。政府代表提及的環保策略集中在加強清潔與回收上,例如增加清潔次數、設立垃圾流量預報系統、增加回收設施、提高公眾回收意識、舉辦宣傳回收的比賽等,動輒用上數以千萬元計的資源和公帑。回收固然重要,但從大局茞插A如果不能令消費者少用塑膠、逼令企業減用塑膠包裝、促使政府立法禁用特定塑膠等,政府提出的措施依舊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所以,在加強清潔與回收更多塑膠垃圾之前,更要徹底消除製造即棄塑膠的源頭。

企業做起 助消費者「走塑」

源頭減塑,應由企業做起。早前一家英國連鎖超級市場的前行政總裁接受傳媒訪問,歸納任內的經驗,指出單靠回收絕不足以化解全球塑膠氾濫的危機。他認為,超市必須負起企業責任,從源頭減用塑膠包裝,逐步以無塑產品代替。的確,面對超市或快餐店等肆無忌憚地以塑膠包裝商品的惡習,消費者在沒有選擇下,幾乎全是破壞環境的幫兇,不少人也試過自攜容器到快餐店,但遭餐廳以各種理由拒絕,即使退還未使用的即棄餐具,店員也將之丟棄。可見要求普羅大眾在日常生活中完全「走塑」,根本不切實際。

即棄塑膠的問題迫在眉睫,急需每名地球公民立即以行動回應。消費者盡力拒絕塑膠產品,企業要履行社會責任,政府更是時候帶領社會各階層加入減塑行列,訂下減塑時間表,積極推動可重用的替代品,一起建立無塑香港。

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陳可淳

[通通識 第481期]

 
 
今日相關新聞
綠色透視﹕海洋走塑 從企業開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