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獅子會中學昨安排學生看基本法研討會直播,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以普通話演講,長50分鐘,圖中有學生低頭睡荂C事後有學生指因語言問題,只能明白七成內容。(鍾林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人力校外派紅布籲遮眼 學生﹕不知李飛是誰
任內最後畢業禮再遇示威 沈祖堯籲學生「話留半句」
明愛畢業禮示威 學生圍楊鳴章
林鄭﹕關心香港說話 有時被當干預
德廠MP5衝鋒槍停售港警 李家超:不影響執法 議員疑涉人權倒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23條未立法 李飛:不良影響有目共睹 稱港制訂法律嚴格執行責無旁貸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在港出席基本法研討會並發表演說,指基本法已實施20年,但23條立法現時仍未全面落實,法律缺位帶來的不良影響「有目共睹」。他強調應透過制訂和嚴格執行法律,以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香港應當全面準確落實,這是責無旁貸。他重申,香港是中國一個行政區,並非獨立或半獨立於國家的政治實體,又指對否認中央政府對港管治和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的「歪理邪說」,必須「毫不猶豫地予以抵制和反對」。

張建宗﹕不會迴避立法 須先締造氛圍

研討會由港府於灣仔會展舉辦,逾400人出席。李飛在近一小時演說中,未有提及港府應在何時啟動或完成23條立法。特首林鄭月娥和多名司局長昨離場時未有回應記者提問,政務司長張建宗其後出席另一活動後表示,政府絕對不會迴避23條立法問題,政府有責任做跟進工作,但須先締造合適社會氛圍才推動立法。

問及何時是「合適時間」,張建宗指今屆政府還有4年多時間,「有足夠時間去看時機」,強調「若時機不好,可能事半功倍(編按:應為事倍功半)」。他不認為李飛說法是向港府施壓,稱李只是講述23條的憲法和基本法背景。

譚耀宗:聽不到死線 信今屆可完成

對於李飛說法是否向現屆政府施壓,全國政協委員譚耀宗表示,為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應有之義」,近期很多人不重視國家安全和作出影響國家領土完整的行為,因此政府「是時候」做好立法準備工作。譚耀宗說,自己聽不到就23條立法有死線,但相信今屆政府可以完成立法。出席研討會的行會成員湯家驊表示,不認為李飛說法會為政府帶來壓力。他形容,李飛說法突顯中央關注和憂慮香港部分人抗拒「一國」,但承認香港社會現時缺乏立法的有利條件,最少在未來一兩年內也未必做得到。

公民黨和民主黨均質疑23條立法的迫切性。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指,看不到香港現時有環境和迫切性為23條立法,若政府未來推動立法,民主派不會從容接受。

胡志偉批李飛錯判形勢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李飛「錯判形勢」,重申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源於政制問題,若在落實普選前為23條立法,將引起社會對立和動盪。

李飛在演說中指出,香港必須承擔四方面責任,包括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國家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在尊重國家憲法方面,李飛稱基本前提是要接受中國「是一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現實」,要尊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及內地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

李飛表示,近年香港有人在社會和校園內排斥「一國」、抗拒中央,搞本土自決和香港獨立,「用各種歪理邪說來否定、詆譭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的管治,否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有人甚至以激進或暴力方式,企圖將分裂主義訴諸行動,但這些人「從行為上看是荒謬的,從性質上講是違法的,從情感上都是絕對不能容忍的」,必須毫不猶豫地予以抵制和反對。

李飛:港無自決獨立權力

李飛又形容,香港有些青少年不了解國家和民族歷史,不清楚香港的前世今生,受他人「蠱惑荼毒」下輕信錯誤觀念,令人痛心,為了一國兩制長期實施、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及香港青年的健康成長,「我們」有責任在香港樹立正確的一國兩制和國家觀念。他重申,高度自治權是基本法所賦予,高度自治不能脫離基本法,香港沒有自決或獨立的權力。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23條未立法 李飛:不良影響有目共睹 稱港制訂法律嚴格執行責無旁貸
葉建源引述李飛﹕兼顧學生 預備演辭困難
看直播 有學生「閉目養神」
演說三層意義:香港從哪堥荂H 香港是誰? 香港要到哪堨h?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