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人力校外派紅布籲遮眼 學生﹕不知李飛是誰
任內最後畢業禮再遇示威 沈祖堯籲學生「話留半句」
明愛畢業禮示威 學生圍楊鳴章
林鄭﹕關心香港說話 有時被當干預
德廠MP5衝鋒槍停售港警 李家超:不影響執法 議員疑涉人權倒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演說三層意義:香港從哪堥荂H 香港是誰? 香港要到哪堨h?

【明報專訊】李飛昨日以「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與使命」為演說主題,他指從法律而言,國家憲法是香港特區的根源,因沒有國家憲法就沒有《基本法》、香港特區和一國兩制的生動實踐。

他稱,有人在談到香港憲制基礎時只提基本法,「有意無意」忽略國家憲法,甚至說特區的憲制依據是《中英聯合聲明》,「這些都是不正確」,並指憲法是設立香港特區、在香港實行特別行政區制度「最根本、最權威的法律依據」。

中國憲法在港

「具最高法律地位和效力」

李飛致辭時先指出,其演說主題包含三層意義,一是香港特區從何而來、即「你從哪堥荂v的問題;二是香港在國家整個體制的地位、即「你是誰」;最後是香港應當做什麼、即「你要到哪堨h」。在「你從哪堥荂v上,他指中國是單一制國家,只能有一部憲法,即國家憲法,憲法在中國全部領域範圍、包括香港在內,都具最高法律地位和效力。

應對國家承擔責任

「哪怕特區再特別」

至於「你是誰」,李飛指基本法列明香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這意味中央對香港實行「由上而下的憲制性管治」,香港直接接受中央領導與監督,中央對香港享有「全面管治權」。他說,「港人治港」是指香港的政權機構完全由香港當地人組成,依照基本法行使高度自治權,但不是說香港所有事情都由港人自己來管,中央什麼都不管。

最後,李飛形容「哪怕香港特別行政區再特別,對於國家也應當承擔不可推卸的責任」,香港要保證自己長期繁榮穩定、保持社會和諧發展,亦決不偏離國家大局,努力促進實現國家目標。他舉例,香港要在全社會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提升國家觀念和公民意識,讓市民尤其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客觀認識國情和憲法,「主動遵守憲制」,這便是香港應當做的事。

 
 
今日相關新聞
23條未立法 李飛:不良影響有目共睹 稱港制訂法律嚴格執行責無旁貸
葉建源引述李飛﹕兼顧學生 預備演辭困難
看直播 有學生「閉目養神」
演說三層意義:香港從哪堥荂H 香港是誰? 香港要到哪堨h?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