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料回國坐正 被揭黑暗史

[2017.11.17] 發表

分析估計,綽號「鱷魚」的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圖)回國後,或在下月執政黨民盟(ZANU-PF)會議上宣誓擔任代總統,正式「坐正」。野心勃勃的他手段強硬,被視為繼穆加貝後,津巴布韋第二個最令人畏懼的領袖。他曾被指控策劃1980年代的少數族裔大屠殺及選舉舞弊。

被指策劃選舉舞弊屠殺

穆加貝1970年代領導抗英解放戰爭,姆南加古瓦是其左右手。少數白人統治期間,姆南加古瓦在參與炸彈襲火車的行動中,其他人都被捕及處決,但當時只有16歲的姆南加古瓦因未成年免死。1980年津巴布韋獨立後,姆南加古瓦成為該國首名安全部長,之後擔任過司法部長,2014年擔任副總統。

現年75歲的姆南加古瓦被指1980年代有份策劃「Gukurahundi大屠殺」,當年穆加貝為鎮壓異己,派兵在南方殺死多達2萬人,當地以少數民族恩德貝萊族(Ndebele)為主,但姆南加古瓦否認涉事。

反對派亦指姆南加古瓦協助策動有關選舉的暴力事件,並操控2008年大選。認識姆南加古瓦的津巴布韋專家姆西帕(Lloyd Msipa)承認,1980年代的大屠殺是黑暗歷史,但姆南加古瓦亦有建樹,他支持農業改革及力挺恢復津國與國際貨幣基金和世銀的關係。

姆南加古瓦曾向傳媒解釋其綽號,他說:「你知否鱷魚的特性,牠不會在有水以外的地方獵食。牠會下水捕食,不會走到村莊或灌木找食物,牠只在適當時間出擊。」《金融時報》稱,這番話的潛台詞反映姆南加古瓦靜待合適時機取代穆加貝。(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眾議院通過稅改法案 特朗普表示歡迎
美國國會眾議院周四(16日)以227票比205票通過歷史性的稅改法案,將交由參議院審議。 這次法案的反對票包括眾議院全體民主黨人,以及... 詳情
候選人涉性侵拒退選 美共和黨陷入分裂
【明報專訊】美國阿拉巴馬州參議員補選,被指多年前性侵多名未成年少女的共和黨候選人穆爾(Roy Moore),堅持不退選,令共和黨內部陷入分歧... 詳情
德總理默克爾:組聯合政府分歧嚴重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天警告,試圖組成聯合政府的政黨,在試探性協商最後一天仍存在嚴重歧見。有報道指出,默克爾正面臨最危險的一夜,若協商難產,德國恐... 詳情
美漢攜逾850發子彈水牛城掃射 「奇蹟」僅一傷
美國水牛城(Buffalo)一名男子,當地時間周二(14日)下午攜帶最少850發子彈,手持半自動步槍在一間便利店外亂槍掃射,一人肩膊中槍受傷... 詳情
達文西《救世主》成交破紀錄 藝評人質疑高估價值
曾於上月在香港港展出的文藝復興藝術大師達文西畫作《救世主》(Salvator Mundi)周三(15日)在美國紐約拍賣,成交價4億美元,連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