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呼「偉大領袖」 貴州煞停捧習風
學者:地方擦鞋過度 官方統一口徑

[2017.11.19] 發表
《黔西南日報》的圖片顯示,當地貞豐職業技術學校的課堂上已掛起習近平像。(網上圖片)
《黔西南日報》10日的頭版刊出大幅習近平相片,下註「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現已被刪除。(網上圖片)

貴州黔西南州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稱為「偉大領袖」之風被煞停。該自治州黨報曾兩度出現「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州委全會會場、其他會議室懸掛習的「領袖像」,令外界揣測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時代的個人崇拜風氣有重起之勢,專家認為這是當地揣摩上意的「自選動作」。

政府學校掛畫像 被令撤下

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黔西南州宣傳系統日前開會,要求各級各類文件一律不能使用「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傳媒和各單位的網站須撤下有上述用字的稿件,相關標語亦須撤換;對於包含習近平的官方照片及寫有「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字樣的「領袖像」,不得出現在任何場所、網站;會議室恢復到原來的樣子,用「團結奮進、拚搏創新、苦幹實幹、後發趕超」的「新時代貴州精神」內容取代領袖像。同時,當局要求繼續加大十九大宣傳報道力度。

地方報頭版登習照 稱「偉大領袖」

《黔西南日報》10日在頭版刊出新華社上月19日關於習近平在十九大參加貴州團討論的報道,配圖是習近平官方個人照,約佔據四分之一版面,並在照片下方用紅色字體寫上「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這也是出現在當地各場所的領袖像的版式。13日黔西南州委全會的會場主席台背景,出現上有習的領袖像、下為「新時代貴州精神」、左右各5面紅旗的畫面。翌日的《黔西南日報》在頭版報道州委全會上,還配上一篇文章〈「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黔西南各族幹部群眾的共同心聲〉。該文稱,會場佈置新變化得到與會代表高度評價,「高呼『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是我們黔西南各族幹部群眾的共同心聲」。文章強調,習近平是「當之無愧、舉世公認的偉大領袖」,並稱黔西南州延續革命戰爭年代懸掛「偉大領袖毛澤東主席」領袖像的傳統,許多幹部群眾家中紛紛懸掛習的領袖像。有照片顯示,在多個政府會議室和學校教室中都已懸掛習像。

網版刪除 百度新浪禁搜

本報記者昨日再上《黔西南日報》網站,上述報道已經全部刪除,電子版版面亦全部抽走,在百度或新浪微博搜尋「偉大領袖習近平」也搜索不到結果。

「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是文化大革命期間對毛澤東的稱呼,之後再無中共領導人享有類似頭銜。新華社前日發表萬字文冠以習近平「八大頭銜」,包括新時代的領路人、開創性的領導人、偉大鬥爭中形成的黨的核心、為人民謀幸福的勤務員、有擔當的國家改革發展戰略家、重塑軍隊和國防的統帥、國際舞台上的大國領袖、新時代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

章立凡:贊成與否 不能自由發揮

北京政治評論員章立凡對本報稱,黔西南所為是地方揣摩上意的「自選動作」,但做過頭,「過猶不及」,令人回想起毛時代的個人崇拜,官方可能覺得口徑不統一,需要「往回收」。章立凡又指,按照中共「寧左勿右」的傳統,做過頭並不會受罰,只是會被叫停。章表示,當局樹立權威有其政治需要,但習近平希望一切盡在掌控之中,不管贊成或不贊成的都不能自由發揮。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務院日前印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將選擇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將其股權10%撥給社保基金。財政部指... 詳情
獲京校頒名譽博士 巴拿馬總統「惶恐」
【明報專訊】正在北京訪問的巴拿馬總統巴雷拉昨獲中國人民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並受聘為該校拉美研究中心名譽顧問。 巴雷拉在演講中稱,接受... 詳情
習特使晤金正恩親信 商半島局勢
【明報專訊】朝鮮官方朝中社報道,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昨日在平壤與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朝鮮外交委員會委員長李洙墉會面,就半島局勢交換... 詳情
中國外長王毅昨啟程訪問孟加拉國和緬甸,並將於明後天在緬甸出席亞歐外長會議。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指,中國是首個調解兩國糾紛的國家。俄羅斯科學院東方... 詳情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7名中國公派訪問學者,11月4日在該校成立一個中共黨支部,並召開第一次組織生活會,宣稱「共同抵禦國外各種負面思想的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