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香港故事館
放大
 
西港城
放大
 
(圖一)
放大
 
(圖二)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STEM在生活:中藥材也防腐 二氧化硫
偵探M.A.D. 聞不到的臭味
情報:百老匯經典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追蹤:藍屋 留屋留人

【明報專訊】這幢建築物的外牆髹成鮮艷的藍色,非常特別,它就是灣仔的「藍屋」。藍屋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建築群「留屋留人」的活化計劃最近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頒發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育獎項的最高榮譽「卓越大獎」,是香港首次獲得這項殊榮!

藍屋建築群

藍屋建築群位於灣仔石水渠街,包括3座相連的歷史建築,除了藍屋,還有黃屋及橙屋,屬香港少數存留的中式住宅,展示了20世紀初上居下舖的居住形態。藍屋以磚木結構為主,保留木樓板、木樓梯等特色設計,也是本港現存少數有陽台的唐樓,陽台上的鑄鐵柱、玻璃窗木門則具西方建築風格。

地舖變社企 非牟利團體營運

藍屋仍有住戶,復修前與其他唐樓一樣,設備簡陋,缺乏消防裝置、升降機、}廁水供應等,居住環境有待改善。除此之外,亦有住戶表示受木蝨問題困擾多年。政府為改善市區老化,一度計劃以茶及醫療為主題活化藍屋,後來接納聖雅各福群會的申請改為留屋留人的活化計劃。

文物保育是指保護歷史建築及其文化意義,措施包括保存、修復、重建及活化等。活化是將建築修復並轉變功能,再公開予公眾使用。

藍屋建築群剛於本年完成歷時4年的復修工程,活化計劃「We嘩藍屋」由聖雅各福群會營運,內容包括:

● 留屋留人:保留部分單位予14戶居民,加建洗手間及升降機,改善消防設施

● 香港故事館:藍屋地舖設博物館,以本土文化特色為題辦展覽、工作坊等

● 好鄰居計劃:引入新租戶住客,讓對共居及社區參與有興趣的人士加入成為「好鄰居」

● 社會企業(甜品店及素食店):提供價廉物美的食物

● 社區經濟互助公所:鼓勵社區人士互相交換資源和技術

■情報

有興趣的小朋友可前往香港故事館參觀,另外亦可組團參加社區文化導賞,認識灣仔社區發展及歷史文化。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逢星期三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址:灣仔石水渠街72A號地舖

(查詢:2117 5843)

■知多點

藍屋為什麼是藍色?

政府在70年代末期為建築物外牆髹油時,因物料庫只剩水務署的藍色油漆,於是整座建築物便被髹成藍色,自此成為與眾不同的「藍屋」。

活化例子:上環街市改建為「西港城」作傳統行業及手工藝中心,既保存文化意義和集體回憶,又可擴闊用途,符合經濟效益。

■考考你

1. 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會就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提供的資料及公眾意見,為每幢歷史建築物評級,你知道每個級別分別代表什麼嗎?請配對合適的定義。(圖一)

2. 除了活化,保育措施還包括以下幾種,你知道是什麼嗎?請配對合適的描述。(圖二)

(答案見另文)

■想一想

1. 你覺得怎樣的建築物值得保育呢?

2. 決定拆卸、重建或活化時,需要考慮什麼?

■關鍵詞

保育 conservation

活化 revitalisation

藍屋 Blue House

唐樓 tenement building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發展局網頁

[常識學堂 第100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追蹤:藍屋 留屋留人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