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警濫權銬手 7•1示威者索償 盼藉聆訊令警公開用武指引

[2017.11.22] 發表
工黨趙恩來(右)協助兩名示威者梁國華(左)及關振邦(中)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警方索償,3人於今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一同於尖沙嘴海旁示威。(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7月1日訪港期間,有多名示威者在尖沙嘴海旁擬展示「我要真普選」橫額,其中兩名示威者隨即被警員鎖上手銬帶走。二人質疑警方在他們沒有反抗下使用手銬,有濫用武力之嫌,早前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各索償5萬元,案件昨提訊。二人在庭外強調,期望透過聆訊令警方公開一直保密的《警察通例》中有關警員使用武力的指引,監察警權。

告警務處長 官質疑告錯人

申索人為關振邦及梁國華,被告人為警務處長。案件昨首次提訊,審裁官質疑申索人或弄錯被告人身分,「鬺琤蒆鶡鳥鷛|告錯人」。被告人一方亦提出類似疑問,並要求申索人將相關文件寄予律政司。

審裁官稱,考慮本案涉及眾多法律觀點,建議申索人盡快尋求法律意見,將案件押後至明年2月1日再訊。

申索人在入稟狀中指出,案發當日兩名申索人擬展示標語示威,其間有便衣警員在沒有出示委任證下和他們爭執。

展示真普選標語 沒反抗警員

其後一名軍裝警員表示要拘捕申索人關振邦,將關反轉身,臉朝地下,又將他雙手拗向背後,將他扣上手銬後再拉他起身。

入稟狀又稱,另一申索人梁國華及後亦被拘捕,惟梁本來只是站在一旁用手機,並沒有任何反抗警方的行為。警員為梁扣上手銬,並稱若他拒絕合作,就會涉嫌干犯阻差辦公。

兩名申索人被押上警車,到達尖沙嘴警署前一直被扣上手銬,令二人感到極度不適。

兩名申索人認為當日被扣上手銬並不合理,質疑警方使用過度武力,違反《警察通例》第29章第5條下可以使用手銬的情G,各索償5萬元,即包括傷痛賠償2.5萬元、尊嚴受損賠償1.5萬元,及懲罰性賠償1萬元。

【入稟編號:SCTC042079、80/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國泰君安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已婚前董事早年搭上四川情婦,並買下淘大花園一單位背妻「偷食」。惟情婦自2011年10月返回單位後,至今一... 詳情
【明報專訊】55歲的士司機早前接載需使用輔助架協助步行的女乘客及其丈夫,二人上車後司機稱不識路,要求他們改搭其他的士。二人表示要報警,司機遂...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知名教育家陳樹渠妻子、寶聲集團前主席陳麗玲於2007年10月去世前兩天,透過由她持有的公司與花旗銀行訂立9張累計期權合約,最... 詳情
三彩駱駝馱絲路風情到港
【明報專訊】歷史博物館下周三起舉辦有關絲綢之路的展覽,展出220套文物,包括內地4個省區160多套的珍藏,其中超過一半為國家一級文物,不少距...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