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自今年8月以來,超過62萬羅興亞人逃離緬甸若開邦家園,越界進入孟加拉,引爆人道危機。(安納杜魯新聞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 300萬人湧入曼哈頓街頭
烏克蘭東部分離勢力內訌 武裝分子封鎖盧甘斯克多處
阿根廷潛艇異響 琣X爆炸聲
世越號搜索隊圖瞞尋獲疑似遇難者遺骨
特朗普感恩節推文 保證美墨邊境築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緬甸孟加拉協議 2個月內開始遣返羅興亞人

【綜合報道】緬甸若開邦自今年8月底爆發新一波衝突以來,約62萬名羅興亞人逃到鄰國孟加拉。緬甸政府與孟加拉政府周四簽訂諒解備忘錄,稱將在3星期內成立工作小組協商細節,並在兩個月內開始將羅興亞人遣返緬甸。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的發言人表示,協議對兩國而言都是「雙贏局面」。不過,人權組織關注羅興亞人最終會被重置何處,而且兩國亦沒說明遣返時間表。

細節欠奉惹憂慮

緬甸勞工、移民與人口部常務次長敏景表示:「我們已準備好在孟加拉將文件交回我們,就會盡快將他們(羅興亞人)帶回國。」他指的文件是羅興亞人填寫個人資料的登記文件。惟他拒絕再交代備忘錄的詳情,包括被遣返的羅興亞人數目和遣返時間表。

有人權組織關注遣返過程,包括羅興亞人會被重新安置到哪堙B人身安全如何獲得保障等。有在歐洲的羅興亞維權人士稱,除非羅興亞人於緬甸的公民資格和基本人權獲保障,否則孟加拉不應遣返難民。

另外,教宗方濟各將於下周訪問緬、孟兩國,梵蒂岡發言人周三表示,教宗將在孟加拉首都達卡會晤羅興亞難民。

教宗下周訪緬 顧問提醒慎言

據報道,緬甸篤信佛教,而外界譴責緬甸軍方對羅興亞穆斯林施暴是「種族清洗」。對於這位全球最德高望重的基督信仰者而言,此行是小心謹慎之旅。部分顧問甚至提醒教宗,不要說出Rohingya(羅興亞)一字,以免引發外交事件,導致緬甸政府和軍方對境內佔少數的基督徒不利。對於國際特赦組織所稱的「違反人道罪」,其中包括謀殺、強暴凌虐、強制遷徙這些指控,緬甸軍方一概否認。

在教宗11月26日至12月2日行程中,最緊張的時刻可能是私下會晤緬甸總司令敏昂萊,以及另外會見緬甸國務顧問昂山素姬。

 
 
今日相關新聞
緬甸孟加拉協議 2個月內開始遣返羅興亞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