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西奈省 危害埃及最烈

[2017.11.25] 發表

伊斯蘭國(ISIS)已成強弩之末,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地盤泰半遭兩國政府收復;但軍方掌政的埃及塞西政權,在西奈半島與效忠ISIS的「伊斯蘭國西奈省」(Wilayat Sinai)已持續苦戰3年,該組織也被認為是西奈眾恐怖團體中,危害最烈的一個。

「伊斯蘭國西奈省」是ISIS在敘利亞與伊拉克外最大的分支,它於2011年在「阿拉伯之春」引爆的混亂政局後轉趨活躍。儘管2012至2013年,在埃及當局強力清剿下聲勢略挫,但伊斯蘭國西奈省在西奈半島持續坐大,並在2014年宣誓效忠ISIS。

這個組織的發展,不但與埃及境內特殊的極端主義歷史背景息息相關,西奈半島貧困的社會情勢,也助長它的勢頭,而政府與軍方反恐無方,更讓伊斯蘭國西奈省在ISIS奄奄一息之際,反倒得以在埃及滋長擴張,並在北西奈、甚至西奈以外的首都開羅、以及觀光客雲集的西部沙漠區,數度發動死傷慘重的恐怖攻擊,成為塞西政府最頭痛的安全隱患。

「伊斯蘭國西奈省」的主要根據地在北西奈,這裡人口稀少,大部分區域缺乏開發,部分當地人存有政府只顧砸錢發展本土,卻無視於他們受苦的不滿心理,這樣的怒氣,自然為武裝恐怖團體的發展火上加油。

過去,「伊斯蘭國西奈省」把以色列視為攻擊目標,但在穆斯林兄弟會支持的民選總統穆爾西,在2013年遭軍方罷黜後,該組織的重點轉向埃及安全部隊,2015年起也把恐攻策略,由間歇性、大規模,轉為小規模、打了就跑的攻擊方式,都讓政府軍更加防不勝防。除了血淋淋的武鬥,該組織也不忘文攻,仿傚前輩恐怖團體,在網路成立媒體製作部門,不定期發表宣傳影音招募新血。

但據卡達半島電視台報道,開羅當局希望埃及民眾和國際社會相信,政府已經完全掌控西奈的不安局勢,因此對前來查證的媒體和人權團體多限制,以免外界知悉真相,也可藉成功反恐的故事,獲得更多國外奧援。從2011到2015年,埃及政府就收到美國65億美元軍援。

更多國際要聞
阿根廷潛艇疑內爆 總統令徹查真相
阿根廷海軍證實「聖胡安(San Juan)」號潛艇在最後一次通訊後幾小時,在現場附近偵測到爆炸聲,有部分家屬稱已接獲海軍通知潛艇內所有船員已... 詳情
約100人周四在馬德普拉塔(Mar del Plata)海軍基地等候消息。 丈夫在「聖胡安」號上當聲納操作員的萊吉薩蒙(Itati L... 詳情
3年前早有報告指出,肇事柴油電動潛水艇「聖胡安」號缺乏例行營運費。美國傳媒近日引述澳、美專家報道,該建成逾30年的潛艇曾改裝不同廠商生產的引... 詳情
歐盟就英國「脫歐」後,與英國在航空、漁業和研究方面的合作模式準備談判。《金融時報》取得的歐盟文件顯示,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對航權採取強硬態度,除... 詳情
【明報專訊】愛爾蘭副總理菲茨杰拉德(Frances Fitzgerald)被指處理一宗涉及警方檢舉人的案件手法不當,反對派周五提出不信任動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