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青海可可西里無人區寧靜曠遠的風景,藏野驢、藏黃羊等這片土地的主人們自由自在地覓食,四周一片安寧祥和。(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印加強運兵能力 加快興建邊境數十條公路
英僱主阻「億萬美元大腦」回中國
藏旗事件發酵 中德煞停U20男足合作
圓明園回收逾8萬流散文物
數百天鵝飛山東過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嚴禁非法穿越可可西里 可判刑責

【明報專訊】青海可可西里等三大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近日發出公告,禁止一切單位或個人隨意進入保護區開展非法穿越活動,否則將追究刑事責任。但公告或官媒報導並未提及禁令是否涉及游牧藏民。

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爾金山和西藏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國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群,也是青藏高原珍稀瀕危野生動物基因庫。

其中,可可西里8月時獲准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央視報道,近年來,部分戶外運動探險者在網路上公然發文,擅自組織、隨意進入三大保護區核心區、緩衝區進行非法穿越活動,嚴重破壞脆弱的高原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棲息地,且存在極大安全隱憂。

報道引述青海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人員表示,冬季來臨後,三大保護區原始路面冰凍,將便於汽車通過。

防止冬季穿越,保護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維護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保障珍稀物種棲息地不受威脅,三大保護區制定禁止非法穿越的公告。

公告指,當地將啟動「聯合、聯動、聯防、聯打」機制,嚴厲查處非法穿越活動。對因非法穿越活動造成保護區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嚴重破壞的單位或個人,保護區將交由公安機關處理,追究刑事責任。

可可西里8月獲准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時,海外藏人權利組織曾表示擔心中國政府將迫使當地的游牧藏民搬遷。當時,中國沒有直接回應對申請的反對意見,但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長杜越發表信件表示,中國會「完全尊重當地牧民的意願,以及他們的傳統文化、宗教信仰和生活方式」。

而這次祭出的「嚴禁非法穿越」公告,則未提及是否涉及游牧藏民。

 
 
今日相關新聞
嚴禁非法穿越可可西里 可判刑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