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山37年奪133命 「死人多過珠峰」

[2018.01.04] 發表

【明報專訊】桌山(Table Mountain)是南非的著名景觀地貌,海拔1086米,屬世界新七大奇景之一,山頂為大片平坦土地,可飽覽整個開普敦城區,向南更可俯瞰大西洋,被喻為「上帝的餐桌」。不過,這美景在過去近40年曾奪逾130命,桌山國家公園網站警告,在桌山死亡的人數多過珠穆朗瑪峰。

專家:多路線上山 不同難度

香港攀山專家鍾建民說,攀岩有一定風險,南非桌山地形和地質與本港不同,出事路線Arrow Final地勢並非特別危險,惟路線較長,需以多節(multi-pitch)方式攀登,若定點設施(anchor)在不同原因下鬆脫或損牷A未有扣緊岩壁上的螺栓(bolt),可能會發生墮山意外。

鍾說,攀岩通常兩人一組,有繩索互繫,若與陌生人或嚮導攀岩,應預先在較容易的路段攀爬,一方面讓自己適應環境,同時了解同伴的經驗和能力,透過溝通增加默契,以免在發生事故時出現連鎖意外。另一攀山專家曾志成年前曾到桌山,指當地有多條路線步行上山,可選擇不同難度,部分路線需手腳並用攀爬,具一定風險。

據南非攀山意外資料庫,自1980年起已有133人在桌山攀岩時遇難,近年以2006及2009年死亡人數較多,分別有20及15人死亡,2010和2011年則有7人。

旅保未必包攀山

香港保險業聯會一般保險總會主席潘榮輝稱,到外地攀山、滑雪、潛水、乘坐熱氣球等屬高風險活動,旅遊保險不一定保障這些活動所引發的意外,呼籲投保前應比較各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及合約條款。

更多港聞
特稿:中大城大教授合撰論文四成似舊作 部分搬字過紙 系主任否認自我抄襲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社工系系主任倪錫欽及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張宙橋等共4名教授合寫的兩篇學術論文,被指多處字眼相似,部分甚至有搬字過...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一篇2015年的涉事論文「Parental bonding and character strengths among Ch... 詳情
學者嘆大學追排名 致教授鬥論文產量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若同一組數據完整,確可分寫不同論文,惟用字上應修改,而非搬字過紙,直言做法「不太聰明」。... 詳情
受託運一部「手機」  GoGoVan司機識破運毒
【明報專訊】一輛GoGoVan客貨車前晚收到電召,受託由上水運送聲稱是「手提電話」的貨物往油麻地,貨主不跟車。司機送貨途中起疑,停車檢查貨物... 詳情
獲捐屍肝未能換  好爸爸嘆累全家
【明報專訊】41歲「好爸爸」黃富強因乙型肝炎引致急性肝衰竭,肝功能僅剩一成,自上月底排在B型血肝臟移植輪候名冊首位。前日曾有人願捐屍肝,可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