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捐屍肝未能換 好爸爸嘆累全家

[2018.01.04] 發表
患有高血壓的黃富強妻(左)昨受訪時激動落淚,說「想以自己性命救回丈夫」,可惜醫護不容許。黃富強(右)慨嘆,現時一人有病連累全家人,心情很難受。(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41歲「好爸爸」黃富強因乙型肝炎引致急性肝衰竭,肝功能僅剩一成,自上月底排在B型血肝臟移植輪候名冊首位。前日曾有人願捐屍肝,可惜屍肝因醫療原因不適合移植。黃妻因患高血壓不能捐肝,她昨日說「想以自己性命救回丈夫」,一度激動落淚。黃富強慨嘆一人有病,連累全家,心情很難受,盼盡快有善心人伸援手。

因醫療原因不宜移植

黃富強說,前日原以為可以做手術,非常開心,但最終願望落空,非常失望,其情G沒好轉,一直要靠打針和吃藥控制肝酵素,腹部一直「頂住」,沒胃口,晚上也睡不好,只是「睡一下、醒一下」。

高血壓妻哭稱願以命救夫

黃富強與妻育有兩名未成年女兒,家人曾打算捐肝,惟黃妻患高血壓,黃的胞弟則一邊肝體積小,手術風險較高,雙親又年邁不宜捐。黃妻昨受訪時一度激動落淚,說「想以自己性命救回丈夫」,可惜醫護不容許她捐肝。她又說,16歲長女曾怨道「為何不早兩年生下我」,若是如此,她現在便夠18歲,可以捐肝救父。黃妻又說,曾想過帶丈夫回內地做手術,但醫生說其情G危險,難以出院,故打消念頭。

16歲女:為何不早兩年生我

黃富強安慰妻子說「平常心、平常心啦」,又指現時一人有病,連累全家,心情很難受,至今仍未有合適肝臟,很擔心亦很徬徨,只能繼續向社會呼籲,盼有善心人伸援手。

有外科專科醫生指出,一般而言,若屍肝的捐贈者有肝硬化、肝臟有腫瘤或身體其他部位有腫瘤、肝臟血管及膽管結構有問題,都不適合捐肝,而這些問題都需要打開捐贈者身體,依靠目測及抽取捐贈者的肝組織化驗才可發現。

更多港聞
上任首見記者 兩分鐘即離開 段崇智避答港獨標語處理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上任後昨日首次見記者,回答記者問題僅約兩分鐘便轉身離開,被問及校園若再出現港獨標語會如何處理,他未有正面回應,... 詳情
【明報專訊】繼去年縱橫遊被黑客入侵,20萬客戶資料外泄後,大航假期前日(2日)亦接獲黑客勒索信息,表示已持有該公司部分客戶的個人資料,包括姓... 詳情
旅議會:農曆年貴價團升價5%
【明報專訊】每逢農曆年假期都有不少人外遊,旅遊業議會昨公布農曆年旅行團團費,平價團平均較去年升1%,貴價團則加5%。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 詳情
海麗h清潔商告示 工人沒罷工獎千元
【明報專訊】海麗h清潔工昨已罷工8天,罷工工人首度獲工會發放罷工基金,每日250元;新外判商香港工商清潔服務有限公司則貼告示指出,轉約後「謹...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氣溫將降,下周最低10℃,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過去兩周流感活躍度趨升,預告本港快將踏入冬季流感季節。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