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首見記者 兩分鐘即離開 段崇智避答港獨標語處理

[2018.01.04] 發表
新上任的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後)昨日首次見記者,回答記者問題僅約兩分鐘,便在公關提示下轉身離開,在中大職員陪同下走進升降機。(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上任後昨日首次見記者,回答記者問題僅約兩分鐘便轉身離開,被問及校園若再出現港獨標語會如何處理,他未有正面回應,只稱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是大學的基石和核心價值,惟要以理性、和平的方法討論,「大學現在已有明晰的立場和明確的措施」。中大學生會回應稱,不能接受段的說法,將會在其後與段會面時再追問。

強調學術言論自由 和平理性討論

首次見記者的段崇智僅回答兩條問題,在旁的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張宏艷便說「唔該晒咁多位」欲阻止提問,在場記者再追問段崇智即是否容許掛標語,以及是否會見教職員和學生,段崇智回頭回答已開始安排與教職員和學生見面,惟未有回應有關標語的問題,記者欲再追問,張宏艷再次說「唔該晒咁多位」,並帶段崇智離開。

公關稱趕時間 承諾再安排見記者

張宏艷其後解釋,段崇智趕時間,承認安排校長回答提問的時間太短,「可能我剛才判斷有些問題」,她就此致歉,並承諾會再安排段崇智見記者。

中大學生會外務秘書李文耀回應稱,若段崇智說「大學已有明確的措施」是認同中大早前威迫學生會清拆「香港獨立」橫額,是完全不可接受,期望新校長容許學生在校園內討論港獨等議題,即使掛上相關橫額亦應無問題。他質疑段崇智未有回答掛橫額的問題是迴避,學生暫定在2月農曆新年前與校長見面,並會用具體例子詢問,例如他能否接受學生用掛橫額、搞論壇等「和平理性」方式討論港獨等。

學生會不接受員工總會﹕繼續監察

中大員工總會副會長陳燕遐形容段崇智「其實無講過說話」,言論只屬官樣文章,認為他能否持守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要遇事才能判斷,期望這是他真實的信念,會用行動去持守,工會將會繼續監察。

段崇智昨日說,回香港到中大服務的原因,是因為「我係土生土長麰輕銗J」,年少時已曾到中大參觀,現在是回到「夢想中美麗的環境」擔任領導人,對此感到非常榮幸,強調會以開明、尊重的態度,以身作則在中大服務。

另外,港大校長馬斐森將於1月底離任,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上月中至今月頭向教職員派發有關馬斐森表現的問卷,共收回608份,結果顯示回應的教職員一面倒批評其表現。逾86%受訪教職員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馬斐森有捍衛過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另有相同比例受訪者指馬斐森未能在本港學術界擔當領導角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繼去年縱橫遊被黑客入侵,20萬客戶資料外泄後,大航假期前日(2日)亦接獲黑客勒索信息,表示已持有該公司部分客戶的個人資料,包括姓... 詳情
旅議會:農曆年貴價團升價5%
【明報專訊】每逢農曆年假期都有不少人外遊,旅遊業議會昨公布農曆年旅行團團費,平價團平均較去年升1%,貴價團則加5%。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 詳情
海麗h清潔商告示 工人沒罷工獎千元
【明報專訊】海麗h清潔工昨已罷工8天,罷工工人首度獲工會發放罷工基金,每日250元;新外判商香港工商清潔服務有限公司則貼告示指出,轉約後「謹...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氣溫將降,下周最低10℃,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過去兩周流感活躍度趨升,預告本港快將踏入冬季流感季節。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漢3年前相約15歲少女到其寓所「私影」,涉嫌侵犯及殺害她,案件昨續審。控方向陪審團呈上逾百件證物,包括死者頸上的索帶、載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