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點對點﹕中國反薩德 疑停遊韓團

[2018.01.04] 發表
2017年2月韓國《京鄉新聞》發表的調查顯示,26%韓國中小企感受到中國「限韓令」影響,而韓國民眾反薩德情緒擴大,圖為2017年2月首爾一場反薩德示威。(法新社)

【明報專訊】自中國實施「限韓令」以來,韓國旅遊業受到打擊,中國2016年平均每月赴韓人次有67萬,2017年3月人次減至36萬,韓國損失50多億港元收益。有指限韓令逐漸解封,中國2017年10月對北京、山東地區恢復赴韓旅遊。不過,多家承接中國遊客的韓國旅行社稱接獲通知,北京12月20日起不再辦理赴韓團體旅遊簽證。韓聯社也引述總統府高官表示,中方尚未實質開放團體簽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赴韓遊被禁報道回應「沒有聽說也不瞭解」,重申中方持「積極開放的態度」,與韓國在各個領域交流合作。

■概念教室

限韓令 (China's economic retaliation against South Korea)

韓國2016年7月針對朝鮮導彈威脅,宣佈部署由美國研發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THAAD),中國擔心有關舉動會侵犯國家安全而不滿,對韓國娛樂和商業活動實施多種限制,俗稱「限韓令」,包括限制韓企及韓國藝人在中國活動、禁止民眾赴韓旅遊,內地多個版權網站疑把部分韓國電視節目「下架」。在經濟全球化下,各國商業活動合作緊密,中韓在旅遊、貿易、製造業等有不少交易,中國以「限韓令」向韓國施壓,對其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通通識 第491期]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安樂窩 何處尋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港人的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的家庭重燃置業希望,她亦提及各個房屋計劃如「首置盤」、「綠置... 詳情
時事議題﹕5招增過渡房屋
【明報專訊】房屋問題迫切,惟覓地建屋需時。2017年10月公佈的《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協助和促成各項由民間機構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房屋措施,增加...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香港房屋政策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 .顧問教師: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通識科主任關懷遠 ◆學習目標... 詳情
看圖識事﹕港人東江水用量少於購水量
【明報專訊】◆資料A 東江水價格變化(圖) ◆資料B 每年用剩東江水價值(圖) 資料解讀 資料A及B顯示每年... 詳情
概念解碼﹕社交媒體 social media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的大學學者Jonathan A.Obar及Steven S. Wildman於2015年的描述,社交媒體是互動性強的網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