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識事﹕港人東江水用量少於購水量

[2018.01.04] 發表

【明報專訊】◆資料A

東江水價格變化(圖)

◆資料B

每年用剩東江水價值(圖)

資料解讀

資料A及B顯示每年東江水的價格變化及剩餘東江水的價值,考生需歸納資料顯示的現象,方能取得分數。

◆資料C

現行東江水供水協議採用「統包總額」方式購水,即每年香港政府向粵方支付一筆固定費用,購買供水量上限為8.2億萬立方米的東江水,但過去本港未曾用盡上限,被批評浪費公帑,有意見要求政府改以「按量付費」方式購買食水。

發展局表示,本港的食水資源主要來自天然降雨,但本地集水區的集水量不足以應付本港需求,而且降雨量年年變動,集水量並不穩定,因此可靠穩定的東江水供應,對本港至為重要。當局又稱,粵方認為若不在供水協議訂明每年供水量,將難以確保本港在乾旱時可獲充足供水,並指若採用「按量付費」,收費最終可能較現行「統包總額」為高。

資料來源:〈東江水加價7% 不按量收費〉,《明報》,2017.11.21;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文件(2014年)

資料解讀

從資料C可以看出港府現時採用「統包總額」方式購水,往往造成大量浪費。本港的食水資源主要來自天然降雨,但本地集水區的集水量不足以應付需求,因此可靠穩定的東江水供應,對本港至為重要。粵方認為若不在供水協議訂明每年供水量,將難以確保本港在乾旱時可獲充足供水,且難以確保價格穩定。

■問題及答題指引

1. 參考資料A及B,指出香港人使用東江水的情況。

答題重點是歸納資料顯示的現象,例如:

.東江水成本愈見高昂:由資料A可見,自2006年起東江水的價格持續上升而且上升幅度頗大。考生勿忘引用數據。

.實際使用量少於購水量:從資料B可見,香港自2006年起,每年均有剩餘的東江水未使用,造成浪費。

2. 參考以上資料,說明香港過度依賴東江水會造成什麼問題?

.參考答案.

市民水費負擔增加

東江水水價呈上升趨勢,根據資料A,2006至2020年水價增幅預計接近一倍,而且加幅持續,故使用東江水作為食水的成本日高,無疑加重市民的水費負擔。

浪費公帑

根據資料C,政府一直以「統包總額」方式買水,即使東江水輸入量或港人使用量少於上限,廣東省也不會退款,令港人多付水價。資料B也顯示每年剩餘食水甚多,但港府仍要按協議方式付錢買東江水,造成浪費。

食水短缺危機

本港食水主要來源為東江水,若廣東省因地區發展需要、源頭污染或地區乾旱而未能供應協議的水量,香港的食水供應或面臨短缺。因參考資料C,本港食水資源主要來自天然降雨,但本地集水區的集水量不足以應付本港需求。

文:樂善堂梁銶琚書院通識科教師 徐溯

[通通識 第491期]

更多教育
概念解碼﹕社交媒體 social media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的大學學者Jonathan A.Obar及Steven S. Wildman於2015年的描述,社交媒體是互動性強的網絡... 詳情
通識實踐﹕盧戲劇場不勞氣  演出兩代關係
【明報專訊】你上一次和父母平心靜氣地聊天是什麼時候?大家是否愉快交流、有說有笑?東華三院盧幹庭紀念中學戲劇學會同學從戲劇反思和諧家庭關係,以... 詳情
【明報專訊】「阿爸、阿媽,食飯喇!」校際烹飪及戲劇比賽 由百樂施基金會主辦,活動透過不同藝術和活動形式表達青少年對當代家庭倫理的觀點,... 詳情
觀點與角度﹕專營的士  能否改善服務質素?
【明報專訊】政府針對網約車問題和的士服務水平,2017年3月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專營的士(前稱「優質的士」)的討論文件,建議推出3個為期5年的專... 詳情
瑞士過冬  溫馨好「芝」味
【明報專訊】天寒地凍,最適合吃熱乎乎的火鍋!夾著肥牛肉片「煠下煠下」的火鍋,相信大家都十分熟悉,但瑞士火鍋你吃過嗎?芝士火鍋是瑞士非常有名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