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囚剪髮案懲署上訴 「長髮可作武器」

[2018.01.04] 發表
力保「長毛」形象的梁國雄昨在庭外輕撥長髮,斥政府輸打贏要,「輸鰲N精英心態,贏鰲N政府大晒」。(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於2011年因衝擊立法會遞補機制論壇案被判囚4周,服刑期間其「招牌」長髮被剪短,他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懲教署工作守則獲裁定勝訴。署方不服裁決昨提出上訴,指男囚犯一般比女囚犯較多在獄中發生暴力事件,故為保安及紀律等理由,拒絕男囚犯留長髮可避免他們利用長髮作打鬥武器等,又指留長髮可能會較易成為受襲目標。

稱長髮較易成受襲目標

懲教署一方指根據統計數字,男囚犯在獄中發生暴力事件比女囚犯多,故考慮保安、紀律、健康、衛生及改過自新等理由後,認為若容許男囚犯留長髮,或會有囚犯利用長髮運毒、收藏武器、自殺等,故署方對男囚犯施加更多限制並非不合理,更非性別定型或偏見。

署方亦說有關做法不單為紀律問題,同時為保障囚犯自身安全,因留長髮或較易成受襲目標;雖然梁國雄稱不會襲擊他人或逃獄,但他亦有權利被保護,不能排除他人利用長髮收藏武器襲擊他,而他亦有義務為監獄內安全出力。

梁國雄方﹕大可個別評估風險

梁國雄一方反駁指出,署方大可對個別囚犯做風險評估,若該囚犯有自殺傾向或曾在獄中使用暴力,則不論男女均可逼令剪頭髮。至於在獄中被襲者,署方則可建議囚犯剪髮,或安排他遷往安全地方,而非逼令被襲者剪頭髮。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ACV34/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底通過香港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經民聯青委會聯合30多個工商、專業及青年組織組成的「一地兩檢關注聯盟」,昨... 詳情
下周玩具展 廠商推「本土」微縮模型
【明報專訊】貿發局玩具展、嬰兒用品展及文具展下周一至四(8至11日)在灣仔會展舉行,云云參展商當中,有港人以本地街景或事物為題材,製作公屋及...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去年11月接受申請的將軍澳翠嶺峰及屯門翠鳴臺兩個資助房屋項目,昨攪珠決定揀樓次序,申請人今日零時起可在房協網站查閱。房協指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研究動物權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噚日提交報告,交代過去一年黻蚅酗u作,當中提及委員普遍認為政府應考慮設立「動物警察隊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