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中共密件」允對朝軍援 中國外交部:fake news

[2018.01.04] 發表

美國保守派網媒《華盛頓自由燈塔》(下稱《燈塔》)聲稱取得中共中央辦公廳(下稱「中辦」)去年9月發出的「絕密」級別文件,指文件顯示北京當時決議只要平壤停止核試,中方即提供繞過聯合國制裁的資金和軍事援助,卻未提放棄核武庫存,報道質疑這與北京對外宣稱尋求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立場相左。

中國外交部昨駁斥這是「假新聞」和「假文件」。有軍事專家昨向本報稱,「文件肯定是偽造」,但估計內容所述大致琣X北京實際想法,美國媒體報道則有扭曲成分。

《燈塔》周二引述其聲稱取得的一件「中共內部文件」報道,附上的PDF檔案可見文件題為「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我國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就進一步深化解決該國核問題開展溝通協調工作的決定」,以中辦名義發送給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聯部),日期為去年9月15日。

報道中的文件稱,「朝方當前毋須立即放棄核武器,只要其承諾不再繼續開展新的核試驗並立刻付諸行動,我方會立即加大對朝方的經貿和軍事支持」,包括在石油製品等國際制裁商品僅作象徵式懲罰,又有中方會向朝方提供中短程彈道導彈和子母彈等的科學技術等內容。

北京昨日反駁指控,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記者會回應外國媒體查詢時,罕有用上英語,以美國特朗普的口頭禪應答:「一句話,fake news(假新聞)!」再被問及「內部文件」是否屬實時,耿爽答:「一句話,fake document(假文件)!稍有常識的人都能看出來,文件是偽造的。」

專家:肯定是假 但立場相近

軍事分析家梁國樑昨接受本報訪問,他稱文件肯定是用電腦造假,但其內堛犖諯咫ㄦ|差很多。他說,首先從層級關係看,中辦向中聯部發送「指令性」文件,根本不合乎黨規——只有中共中央才能這樣做。其次,無論是格式、標題和落款都不符標準,印章也是假。

不過,梁國樑認為,文件描述的信息與中方在朝鮮問題上的立場不會差很多,他指北京當務之急是要求朝鮮先停止核試,未提出即時銷珖眭Z的要求很正常,因為即使平壤首肯,過程也是漫長,中方不會尋求一蹴而就,《燈塔》據此推斷中共默許朝鮮擁核是曲解。他質疑是美國鷹派炒作新聞,以左右華府決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班農爆料 遭特朗普斥失理智
美國傳媒人沃爾夫(Michael Wolff)推出新書《Fire and Fury: Inside the Trump White Hous... 詳情
【明報專訊】特朗普前競選團隊主席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昨天以越權為由,控告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和美...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在Twitter炮轟巴勒斯坦不願重回談判桌,威脅中斷給予巴人每年逾3億美元援助,巴勒斯坦官方昨日反擊,稱民眾不會被「勒索」... 詳情
【明報專訊】為擴大出口貿易,英國正考慮在脫歐後,加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英國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Liam Fox)展開三日中國... 詳情
芬蘭近年鼓勵「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希望促進科技及經濟發展之餘同時兼顧環保,不少初創企業的產品構思亦聚焦環保。有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