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左起)阿璋、阿維、阿峰(圖:蔡康琪)
放大
 
阿維與阿峰租下新界貨櫃場土地停泊巴士(右),當時新買的巴士多塵骯髒,還缺了電池,不能走動。(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阿維(圖)與伙伴試過一周到訪車場4至5天,用鐵鏟逐少刮走原有巴士的米色油漆,頗具「愚公移山」的毅力。(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巴士去年借給聖公會林裘謀中學作藝術展覽場地,擺放學生的作品。圖中可見「熱狗巴」設三人座,能推開玻璃窗。(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堪富利(圖:蔡康琪)
放大
 
1990年代堪富利讀中學時,好幾年都是乘「生抽王」巴士回家。他稱當時全車身廣告很罕見,以人手髹漆而成,比現在更換車身貼紙耗時,所以廣告一出就是幾年。他的同校幼妹亦對「生抽王」印象深刻,甚至記得車牌、司機姓名,「因為她試過被車門『夾』到,但反而被司機痛罵,後來每天仍要坐同一輛車,重遇同一個司機」。圖為「生抽王」巴士模型。(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堪富利小時搬至沙田後,仍趁一年兩次返屯門拜山時,握茧嶊L相機前往巴士裝嵌廠認識新款巴士。他參考從前的照片(上圖),用電腦設計水貼,剷起巴士模型的油漆,模仿原車將完成裝嵌的模樣(下圖),「這小小的模型,剷油已花了很多時間,你就可以想像阿維他們花了多長時間才完成翻新工作」。(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投稿園地:踏上紫荊花
書與人生:的士眾生相 最貼地「連續劇」
香港書獎:馬家輝首本長篇小說《龍頭鳳尾》 亂世的悲壯時代曲
Spotlight﹕Waste problem
Waste problem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化專題:「熱狗迷」愛巴士愛到買巴士

【明報專訊】■買巴士時「白紙一張」,只懂當乘客,完全不懂維修。——巴士車主阿維

買退役巴士 卻不懂處置

巴士車主阿維與阿峰何時相遇,是一齣「羅生門」。阿維堅稱2011年底認識阿峰,位置是荃灣如心廣場外的40號巴士站,但阿峰說早於大埔廣福道已遇過阿維。他們是「熱狗迷」,喜歡乘不同路線的九巴非空調巴士(俗稱「熱狗」),到處「遊車河」。當時設熱狗巴的路線日少,熱狗迷容易聚首,兩人便成為朋友。2012年熱狗巴完成歷史任務,全部退役,阿峰知道愛車的下場多是送往茖拿鶠A故向阿維提出合資購買巴士。他們於九巴拍賣競投失敗,後來輾轉在茖拿鶩姘J心儀的熱狗巴,便花下數萬元購入,它叫「利蘭奧林比安」(S3BL470),是該車款於本地最後投入服務的巴士,底盤配備了當時只安裝在空調巴士、馬力強大的引擎,馬力較普通熱狗巴強,譽為「老虎頭」。

出車辦展覽程序繁複 樂在其中

拖車將巴士拖離茖拿鶠A到達新界西北「停車場」後,兩人才開始考慮現實。「當時我們只是白紙一張,只懂當乘客, 完全不懂維修」,阿維舉起食指續說:「一上車便感覺呼吸困難,因為車廂太骯髒。手指往車身一掃,指尖好像變成毛筆,沾滿了灰塵。」他們只好四處請教巴士車主、車房,幸好亦獲得不少人義助免費維修。2013年他們認識了伙伴阿璋,阿璋當時仍是中學生,有時在校內偷偷上網,留意巴士招標文件,想像有一天也可擁有巴士,因此他初見阿峰與阿維的巴士時,深感驚訝:「到底是否真的?」他後來成為巴士學徒,肩負起日常的維修工作。

三個人六隻手,花了兩年,才完全剷走巴士原本的米色和紅色油漆,塗上喜歡的藍色,車身貼上「請支持香港巴士保育」廣告,人與車結伴走入學校,宣傳巴士保育,形式不一,如邀請學生上車,他們扮演售票員剪票,後於車廂內分享巴士的歷史。巴士亦化作展覽場地,展示學生的藝術作品。每次出車並不簡單,先要洗車、檢查車輛運作、借試車牌出車,還有使計穿越狹窄校門,將巴士安全駛入操場。準備工作辛苦,但他們總是義不容辭向學生解說巴士的種種,「因為分享的快樂已蓋過辛苦」。

巴士模型店 為客「改車」留住回憶

■鐵路好易錯過風景,巴士卻留得住風景。——巴士模型店老闆堪富利

英國過節慶 舊巴士現身「說」歷史

阿維曾發噩夢,夢見有人偷走巴士;BusMe巴士模型店老闆堪富利卻好夢連場,幾次夢見舊巴士重新於香港街道行走。他讀大學時曾赴英國交流,大時大節舊巴士便會現身街頭,職員穿起上世紀四五十年代服飾,負責賣票、駕車等,老人都十分歡喜,上車後靠近車窗,興奮地跟親友訴說往事,令堪富利十分嚮往。「你跟學生提起『熱狗』,不停地講它的歷史,學生一定覺得悶。但如果他們登上實體巴士走一趟,便能感受當中情懷,例如推開車窗、迎上撲面而來的風時,會覺得很自由。」他希望香港退役巴士能活下來,既非變成廢鐵,亦不用躲在博物館,成為活的歷史。他樂見近年九巴將退役巴士捐贈給學校,但仍希望自己做得更多。2013年當他知道阿維買了巴士後,便提到巴士保育的理念,兩人一拍即合,「同學之中可能藏茈憎茠滲S首」,今日播種盼明日收成。

舊日學生多買模型 現在多自行改裝

作為資深巴士迷,堪富利單聽引擎聲便能分辨出巴士型號。他讀幼稚園時家住21樓,經常站在騎樓望出窗外, 一邊欣賞路上的巴士,一邊與住在樓下的同學討論型號。透過舊家的窗,他看到了全港首部空調巴士。他成長於屯門、沙田兩個新市鎮,巴士是當時最主要的代步工具,帶他隨母親買菜、與街坊談天、上下課,窗外的風景一直轉變,平地起高樓,工地成公路,行車路線每隔幾年轉變一次。相比鐵路,他更喜歡巴士,「因為鐵路太快,好易錯過風景,巴士卻留得住風景」。

現在店內有近七成顧客為中學生,他說以前的學生多直接買模型,但現在則喜歡訂購水貼,親自改裝。顧客只要提供巴士實體照,他便能設計模型的車身廣告、巴士路線水貼等。改車不止為謀生或滿足個人興趣,更能為顧客留住回憶,如他的首名顧客要求設計有煙草廣告的巴士,懷緬與亡母選搭煙草廣告巴士的時光。車身廣告亦能反映行業興衰,「如早幾年很多藥房賣廣告,現在則有很多樓盤廣告」。

文:蔡康琪

圖:蔡康琪、受訪者提供

[語文同樂 第295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化專題:車
文化專題:「熱狗迷」愛巴士愛到買巴士
文化專題:巴士迷學子 樂製交通刊物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