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上課改朝九晚三 教部:短期難達成
諾沃克病毒肆虐 13萬人腹瀉就診
春節返鄉 花東一票難求 動員20台電腦搶不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梵中突破 台外交警訊 藍籲政府做好因應

【明報專訊】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今天(24日)說,中國大陸與梵蒂岡在主教任命上有共識後,政府應做好因應措施;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梵中如有突破,對台灣的外交是嚴重的警訊。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羅致政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有這樣的突破,的確對台灣的外交是很嚴重的警訊,過去一段時間很清楚,梵蒂岡想要跟中國關係正常化的態度、方向是很明確的,但卡在主教任命等議題無法突破。

媒體詢問,是否擔心在其他天主教邦交國會有骨牌效應?羅致政說,「未必會有所謂骨牌效應」,但的確會讓台灣在外交上有些吃緊,不管是在台梵之間的關係,或是對有眾多天主教徒的邦交國來講,會有一些壓力存在。

李彥秀受訪表示,中國大陸與梵蒂岡在主教任命上有共識後,對台灣後續可能會帶來的邦交危機,外交部與國安單位應緊急做好相關的因應措施,因為可能會帶來連鎖的外交烽火效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受訪表示,希望梵蒂岡應審慎思考如何創造外交新的樣貌,在保障中國教徒的同時,若能繼續維持與台灣邦誼,相信對於在世界上漸漸形成雙重承認有正面的效果。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表示,外交部必須做好梵中一旦建交對台灣外交重挫的後續因應,尤其台灣僅存21個邦交國,一旦失去了在世界較具聲望、有指標意義的梵蒂岡,代表台灣只剩下非洲、大洋洲及中南美等友邦,未來邦交國不到20個的困境,恐會惡夢成真。

 
 
今日相關新聞
梵中突破 台外交警訊 藍籲政府做好因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