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第27屆優秀社工選舉」昨舉行頒獎禮,獲獎的包括「優秀社工」香港善督會督導主任莫婉芝(左起)、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高級主任伍方惠敏;另獲「新秀社工」的包括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陳盈,及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社工黃信煒。(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西九反黑掃黃賭毒 破武器庫 拘167人
尊子漫畫
中聯辦新春酒會邀工黨主席 郭永健拒與西環「行埋」
內地人月撳機60億 金管局:唔係犯法
未夠68不獲續任政協 林雲峰拒回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書信關懷助釋囚戒毒更生 獲獎社工﹕江湖大佬叫我媽媽

【明報專訊】「他當時40多歲,卻喚我這個20出頭的女仔做『媽媽』!」今年獲選「優秀社工」的莫婉芝娓娓道來與江湖大佬「亞Dee」(化名)的故事。10年前,亞Dee經營賭檔和販毒,又沉淪毒海,自斷毒癮時痛苦萬分,腦中閃過莫曾經跟他說過的一句﹕「有事記得找我」,求助後終成功戒毒;莫笑稱,亞Dee有時候稱她做「媽媽」,「因為他覺得我比他母親更了解他」。明報記者 高卓怡

中文大學社工系畢業的莫婉芝,入行頭兩年在善導會深水鶪中艉u作,輔導更生人士。當時每日面對一個個紋身大漢,初出茅廬的她卻不膽怯,更形容他們「很可愛真誠」。她說,「這些人很孤單,很想找人傾訴」,而亞Dee正是其中一個個案。

10年前,亞Dee在獄中接觸善導會服務,「出冊」後主動到訪中心,莫說「他雖有很多『兄弟』,卻不信任他們,因此找社工傾訴」。一個月後亞Dee突然不再上門,每周只用電話聯絡,「但我發現他講電話時口齒不清」,原來亞Dee那時再染毒癮。莫婉芝回想,當時無一語道破,「我怕『踢爆』他,他不再找我」,只言談間透露關心,「我叮囑『有事記得找我』」,又開始寫信給他,「傾電話我怕他『左耳入右耳出』,他看信時能清醒地接收我的關懷,也能在清醒時回信」,莫說。

一句「有事記得找我」扭轉一生

莫的一句「有事記得找我」扭轉了亞Dee往後的人生。二人以書信及電話聯絡兩年,某日莫接到亞Dee電話求助,「他在深圳的家自行戒毒,辛苦萬分時腦海浮現我一句『有事記得找我』,便打給我」。兩人相約翌日朝早10點在上水火車站見面,豈料苦等多時仍不見亞Dee人影,「我曾想過放棄,但想到萬一這是改變他人生的契機,我怎能一走了之」。

亞Dee獲新生 助毒友戒毒

苦等3小時,亞Dee終於出現。隨後莫把他送進醫院,又詳細告知醫生他的病歷及入院檢查,亞Dee便笑稱莫是「媽媽」。在照X光前,亞Dee把一條戴了30多年的項鏈交給莫保管,「他說這是他的交託,他的人生」。翌年,亞Dee成功戒毒,如今更帶領其他過來人幫助毒友,「我說他以前是「大佬」,現在都是『大佬』」,莫稱亞Dee已成她工作重要的戰友。

「第27屆優秀社工選舉」昨舉行頒獎禮,香港善督會督導主任莫婉芝與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高級主任伍方惠敏,同奪優秀社工獎,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陳盈及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社工黃信煒則贏得新秀社工獎。

 
 
今日相關新聞
書信關懷助釋囚戒毒更生 獲獎社工﹕江湖大佬叫我媽媽
堅持家訪拍門送湯新秀社工打動吸毒媽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