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姚松炎被問台灣行 區諾軒報名港島 蔡子強:DQ激化中間派投票
內地官員:「自決」與「港獨」 表述不同實質相同
區諾軒有份撰文 《革新論》惹內地學者批評
特稿:前選舉處人員:政府中央看得透 機制有權今使用
DQ周庭 人權監察斥違國際公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眾志未獲公司註冊 羅冠聰稱不放棄目標

【明報專訊】主張「民主自決」的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昨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資格(DQ),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民主自決、地方自治或「香港獨立可以是選項」的主張不符合基本法及參選資格,事態令人關注香港眾志的未來路向。香港眾志現有30名成員,自2016年成立以來,至今未能完成公司或社團註冊,被問到是否會為參選改政綱,主席羅冠聰稱,不會為「一時的事」放棄做人目標,秘書長黃之鋒指入不到議會都會「做一世異議者」。

香港眾志的部分成員過往亦擬出選立法會,上屆立會選舉原擬在九東出選的眾志創黨成員黎汶洛昨接受本報查詢被問到會否擔心日後不能參選時回應,不同泛民光譜的參選人日後也可能因其他原因被DQ,擔心日後同意支聯會提出「結束一黨專政」也可以是理由。

他相信,日後用眾志之名推動任何事都會較難,即使改名成立另一個組織,「都係同一班人,政權要針對就針對」,承認如有議席可為政黨取得資源,該黨須開會商討未來方向。

另外,眾志至今仍未能註冊為公司或社團,據本報了解,香港眾志公司註冊申請拖延多時,公司註冊處最近拒絕其申請,理由是眾志申報的公司宗旨包括推動「民主自決」,屬不合法宗旨(unlawful purpose),不符香港法例。香港眾志常委梁延豐接受查詢時表示,香港眾志申請註冊成公司至今未成功。

香港眾志昨日發聲明,批評選舉主任決定等同剝奪整個組織參選權。對於香港眾志會否為參選而調整該黨綱領,羅冠聰表示,北京政府的「政治紅線」已由港獨延伸至自決,故不論如何調整綱領,關鍵也是北京紅線延伸至多遠。黃之鋒指,無法保證下次選舉會否發展至反對23條立法就不能參選,「問政府想玩香港人玩到幾盡」。周庭昨表示,會繼續做眾志成員。

立法會議員朱凱Y和去年因宣誓案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劉小麗都有提倡民主自決,朱凱Y昨日被問到會否擔心日後參選受影響時指,個人政治前途比起香港未來只是瑣碎事;劉小麗強調,不是主張港獨,今次DQ周庭是政府「玩文字遊戲、偷換概念」,剝奪公民權利,會與團隊商量策略。

 
 
今日相關新聞
眾志倡民主自決 周庭被DQ 選舉主任指沒有真心真誠擁護基本法
選舉主任是否可根據政治主張DQ 陳弘毅﹕陳浩天選舉呈請案非常關鍵
眾志未獲公司註冊 羅冠聰稱不放棄目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