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沙中線地盤15米地底發現 疏散1300人 灣仔封路20小時拆千磅炮彈
話你知:鑽洞燒炸藥後運走
赴英學生趨增 家長嫌港教育欠深入
清潔婆婆接受萬寧總裁道歉 冀平靜過活
浸大生否認不當促撤聆訊 電郵抗辯 浸大﹕會參考新資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內地官員:「自決」與「港獨」 表述不同實質相同

【明報專訊】一名熟悉香港事務的內地官員對本報表示,任何進入香港政治架構的人如果提出「港獨」或具有「港獨」性質的主張,均屬違反《基本法》及國家憲法。該名內地官員表示:「香港眾志主張『民主自決』,是對國家領土完整的不認同和質疑,與港獨相比,只是表述方法不同,實質內容是相同的,這些均屬觸動中央底線的行為。選舉主任裁定周庭提名無效,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決定。」

港官:中央蚨繯靽W港府難退讓

有港府官員表示,選舉主任主要據法律意見和2016年人大釋法作決定,眾志提出「民主自決」的其中一個選項是港獨,港府無法退讓。

至於為何香港眾志羅冠聰2016年立法會參選政綱提出「推行自決公投」、「民主自決」的主張,提名獲裁定有效,同屬眾志的周庭卻未能過關,該內地官員稱,2016年人大就《基本法》104條的解釋, 明確規定「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既是規定宣誓必須包含的法定內容,也是參選或者出任該條所列公職人士的法定要求和條件。

2016年11月,人大常委會通過了解釋《基本法》第104條,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在會議上作說明,提到近年香港社會有些人公開宣揚「香港獨立」、「香港民族自決」等「港獨」或具有「港獨」性質的主張,引起「包括廣大香港居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高度關注、憂慮和憤慨」。他又強調,宣揚「港獨」的人不僅沒有參選及擔任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而且應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該名港府官員說,香港眾志2016年6月發表文章,提出公投應該包括「獨立」選項,至今沒有證據顯示他們有改變立場,「一國兩制下,除了保障港人的參選權,也要顧及中央對國家主權的態度,中央對港獨問題很蚨礡v。該官員稱,港府預期DQ周庭的決定會引起社會反彈,但眾志提出港獨作為選項,港府無法退讓,考慮到中央的立場和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只能作出今次決定。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姚松炎被問台灣行 區諾軒報名港島 蔡子強:DQ激化中間派投票
內地官員:「自決」與「港獨」 表述不同實質相同
區諾軒有份撰文 《革新論》惹內地學者批評
特稿:前選舉處人員:政府中央看得透 機制有權今使用
DQ周庭 人權監察斥違國際公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