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姚松炎知悉成功入閘參選後,在立法會大樓門外見傳媒,他說自己可以入閘,是因為市民在周日集會發聲,以及民主派一人一信行動,發揮到群眾力量,迫使政府回應訴求。(曾憲宗攝)
放大
 
南區區議員區諾軒(圖)被視為香港眾志周庭的「後備人選」,他在上星期六報名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至昨日仍未獲選舉主任確認提名有效。(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周庭:不考慮退黨參選 研是否選舉呈請
郭卓堅入稟 覆核DQ周庭決定
鄭若驊立會4致歉 未答關鍵問題 簽按揭文件「冇為意點寫」 泛民批無悔意
首次民望評分38.9 律政司長中最低
指涉阻人離議廳 梁君彥警告12議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姚松炎入閘 港島區諾軒未明 會否避談自決 姚﹕以理服人 不需表態撐任何主張

【明報專訊】一度盛傳會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參選人姚松炎,在昨日提名期結束前1小時,獲選舉主任確認其提名有效,成功「入閘」。姚松炎被問到是否支持「自決」、或者在競選過程會否避談「自決」時,說不需要表態支持任何其他組織的政治主張,重申一貫主張是以理服人。民主派4名主要參選者中,尚餘被視為周庭「後備人選」的南區區議員區諾軒,未獲確認參選港島提名資格有效。據了解,選舉主任未有聯絡區諾軒,無要求他回答問題。

明報記者

姚不同意避一劫﹕入閘應有之義

立法會補選在3月11日舉行,提名期昨午5時結束,由於近日不斷有消息指姚松炎有可能被取消參選資格,其後備人選、民主黨袁海文昨先報名參選,同日退選(見另稿)。姚下午4時許收到確認提名有效的通知,但他表明不同意是「逃過一劫」,指選舉主任讓他入閘是應有之義,強調每人都應享有參選資格,不容他人禠奪,重申政權褫奪周庭參選權「是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

稱接4問題損觀感 或採法律行動

選舉主任曾經向姚松炎提出4條問題,要求他回答以供考慮其提名是否有效,問題主要關注姚是否忠實地和真誠地擁護《基本法》、是否接納2016年的人大釋法。姚昨稱該4條問題影響市民對他的觀感,導致其選情受影響,會考慮就此採取法律行動。

有民主派人士預料在競選過程中,建制派對手會針對姚松炎對「自決」的看法,被問到是否支持「自決」、會否避談「自決」二字,姚回應說﹕「我覺得我們不需要去表態支持任何其他組織的政治主張,我一貫主張是以理服人,符合道理就支持,我不覺得需要為它(自決)而表態。」他亦強調自己過去沒有用過「自決」的字眼,未來言行將會繼續秉持正直不阿,不會改變。

對於政府DQ周庭,是否想孤立自決派,姚松炎稱自己無黨無派,一向用專業力量以理服人,「我不需要同意他們(自決派)的政治主張,我都可以跟他們合作,我不覺得會被政府是次做法分化我們」。

區未接選舉主任聯絡

區諾軒被視為香港眾志周庭的後備人選,區上周六已報名參選港島,仍未獲確認提名有效。據了解,選舉主任未有聯絡區,要求他回答問題。區近日低調行事,一直未有回應傳媒查詢。

新東陳國強被要求定義港獨

早前報名參選新界東的陳國強至今未接獲確認提名有效通知,陳昨在社交媒體上透露,選舉主任去信要求他定義「香港獨立」及「港獨」,信中提及陳昔日宣稱「香港獨立是捍衛香港的唯一途徑」,以及他在社交媒體上多次表示自己不是港獨派。陳在2016年參選立法會選舉時,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原因是他致函選舉主任表明會支持港獨,選舉主任因而認為陳無意擁護《基本法》。

另一名新東補選參選人、自稱獨立本土派的劉鬖J,同樣未獲確認參選資格,劉昨在專頁表示,其團隊成員曾致電選舉主任的職員,查詢參選資格,引述職員稱「在未來兩天內會有消息」。

九龍西其他參選人為鄭泳舜、蔡東洲。港島其他參選人為陳家珮、任亮憲,以及昨日報名的伍Y希及馬金泉。新界東其他參選人包括陳玉娥、范國威、鄧家彪、方國珊、趙佩玉和黃成智。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姚松炎入閘 港島區諾軒未明 會否避談自決 姚﹕以理服人 不需表態撐任何主張
鄭若驊認DQ有參與給意見﹕選舉主任決定 拒透露內容 泛民批卸責
拆局:DQ催谷投票 泛民取3席勝算增
袁海文報名兩小時退選 不覺「大犧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