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出席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民主派議員擺出「反對無理DQ」的抗議標語,在會上亦多次質詢政府DQ香港眾志周庭的參選理據。(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周庭:不考慮退黨參選 研是否選舉呈請
郭卓堅入稟 覆核DQ周庭決定
鄭若驊立會4致歉 未答關鍵問題 簽按揭文件「冇為意點寫」 泛民批無悔意
首次民望評分38.9 律政司長中最低
指涉阻人離議廳 梁君彥警告12議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鄭若驊認DQ有參與給意見﹕選舉主任決定 拒透露內容 泛民批卸責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日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多名民主派議員追問取消(DQ)香港眾志周庭參選資格的法律理據、鄭若驊有否參與等,鄭若驊多次稱,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是由「選舉主任」決定,「不是我的決定,亦不是林鄭(特首林鄭月娥的決定)」。鄭若驊被多番追問下,才承認有參與給予法律意見的過程,但拒絕透露內容。泛民斥鄭若驊的說法是推卸責任。

民主黨許智葹n求鄭若驊交代,選舉主任現以香港眾志提倡「民主自決」為由DQ周庭,日後有參選人提出反對23條、要求平反六四等會否被DQ ,鄭若驊未有正面回應,只說DQ與否是選舉主任決定,而選舉主任若有法律問題,可向律政司提出,律政司會提供法律意見。許智艀h番追問下,鄭才承認「律政司司長係會有參與律政司意見」。多名議員追問律政司給予什麼法律意見,鄭若驊拒絕透露。

被問眾志是否違憲組織 未正面回應

香港本土議員毛孟靜質疑,若香港眾志黨綱倡議的「民主自決」屬違憲,「那麼香港眾志是否一個違憲的組織」、政府會否取締該組織。鄭若驊僅稱組織是否違憲並非選舉主任要考慮的問題,沒回應香港眾志是否違憲組織。毛孟靜質疑,「區區一個選舉主任點會自己真係自把自為『我DQ你』?」民主黨鄺俊宇質疑鄭若驊推卸責任,「不要再『賴』細鵅I」

稱選舉主任決定不單考慮法律

鄭若驊回應議員提問時又說,選舉主任決定不一定是「純法律決定」,不論選舉主任的決定如何,作為律政司長「係無其他炾筐魽v;她稱選舉主任作出裁決,不單要考慮法律,亦需考慮相關事實,「作事實的認定,結合法律的理據,而作出一個結論」。

公民黨郭家麒批評,選舉主任DQ周庭的做法是破壞《基本法》26、27條有關公民權利的條文,形容是剝奪年輕一代的選舉權。鄭若驊則稱政府「非常尊重香港人的言論、選舉、被選舉」的自由,但選舉主任作決定是依法處理。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形容「周庭被選舉主任判了政治權利上的死刑」。

民建聯周浩鼎說,香港眾志雖然不是說支持港獨,但暗渡陳倉要香港從祖國獨立,被取消參選資格亦有道理。

 
 
今日相關新聞
姚松炎入閘 港島區諾軒未明 會否避談自決 姚﹕以理服人 不需表態撐任何主張
鄭若驊認DQ有參與給意見﹕選舉主任決定 拒透露內容 泛民批卸責
拆局:DQ催谷投票 泛民取3席勝算增
袁海文報名兩小時退選 不覺「大犧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