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王猛萬字長信的部分文字。(網路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深倡建珠三角機鐵網
IMAX銀幕遭割破 天津戲院損失逾400萬
小鄧65歲冥誕 登谷歌首頁高歌
《鄧麗君》電視劇3月開拍 陳妍希氣質勝出擔綱女主角
文化部力打農村「脫衣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12年春節不回家 留美碩士萬言書怨父母

【明報專訊】一名畢業於北京大學,又到美國排名前50大學取得碩士學位的34歲男子王猛,十多年前開始不再回家過年,六年前與父母決裂,讓父母傷心又摸不蚗Y緒。王猛近日又寫下萬字長文,控訴父母在他成長過程中對他充滿控制的愛,相關報道廣傳,點閱數達數百萬次,就連《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發布的評論也引起熱議。

據報道,這封1萬5000餘字的長信,記錄他從小學到到美國研究生畢業前後,與父母間的種種經歷及生活工作的不順利等等。行文間,言辭激烈。他的文字堙A滿是父母的「肆意操控」、「衝突」和「炫耀」,父母過度關愛及缺乏親情,讓他沒能樹立足夠信心。他說,「父母的愛其實是傷害,過去的經歷無法與我的認知調和。」

王猛說,從小到大幾乎所有衣服都是按父母意願和審美置辦,幾乎沒有一次是按自己意願選擇。高中時,王猛曾強烈要求到外面學校上學,但遭父母拒絕。

他原以為考上北大就能逃離父母「控制」,但「就在離開前,家人要求我跟北京大姨打電話,請她多多照顧。」王猛說,大姨果然像父母一樣「照顧」他:不斷給他打電話,甚至聯繫他同學了解他的情況。

王猛12年前不再回家過年;6年前封鎖了父母的電話和通訊軟體,找心理醫生,甚至準備再到北大讀心理學方面的博士,以解決自己長期壓抑之下的心理問題。他只在2015年春天為了換過期身分證回過一次家,在家中停留了不到10分鐘,只因為需要拿戶口本。那次見面在父親的車堙A主題是對峙和質問。王猛質問父親此前種種,情緒有些失控,母親在一旁淚流不止。走出車外,母親要王猛回家坐坐,他僵持了許久才進了家門。母親提出能否在家住一晚,他回答「沒時間,立馬就要走」。

據報道,這些年,老倆口搬四次家,王母丟掉所有與自己大學相關的書籍或筆記,但惟獨沒有丟棄的是,王猛從小到大的所有物品,哪怕是一個小小的手工,都在家堜幰荂C「不管怎麼樣,我們愛兒子,希望能跟他重新聯繫起來。」王母說。

據《成都商報》報道,王父在網絡上看到相關報道後表示,會以樂觀心態看待此事,「初步想法是不能把過去簡單地看成廢墟」,也希望這些討論能帶來良好的社會效益。

而當事人王猛接受該報詢問時則表示,會再仔細考慮是否「回家」。

 
 
今日相關新聞
12年春節不回家 留美碩士萬言書怨父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