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記者出書曝以國暗殺手法 毒牙膏手機炸彈剷除敵人
美國移民執法部「新武器」 超級天眼對付非法移民
特朗普除「眼中釘」 FBI副局長麥凱布離職
眾院情報委會通過公開 機密備忘錄涉FBI不當行為
美收緊11國難民申請入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運動App泄美軍基地資訊
人員活動範圍曝光 恐成襲擊目標

由美國公司Strava推出的運動追蹤App,早前在網上公開由全球用戶10億次個人活動位置紀錄組成的熱點地圖。有網民發現地圖同時意外揭示全球各地美軍基地士兵或人員活動模式。雖然大部分基地位置早已公開,但有部分卻疑似是秘密設施,而地圖還顯示了疑似士兵在基地內外慣常活動路徑,這類資訊恐被拿來發動炸彈襲擊或埋伏施襲。美國國防部表示會檢討。

Strava公布活動「熱圖」出事

由總部位於美國三藩市的Strava Labs設計的Strava程式,可以安裝在Google Android和蘋果公司的智能產品上,並可連接市面上多款智能手表和電子運動裝置,讓用戶可紀錄自己的運動(如跑步、騎單車和水上活動等)路程和模式,包括運動時間、里程和地點,同時也可了解其他人的運動路徑,以作比較。

程式去年11月在網站上載新一輯全球使用者的活動地圖,顯示各地使用者的活動位置,地圖中愈光亮的地點代表活動密度愈高。Strava Labs形容,這是「Strava全球運動員網絡的直觀圖像」。BBC稱,此程式使用者大多為已發展國家地區人士,所以地圖上歐、美、日、韓、香港和新加坡等地都顯得甚為光亮,泰國和大馬亦相信因為多遊客到訪,所以亦較光,中東和朝鮮大部分地區則漆黑一片。

率先發現問題的澳洲20歲大學生魯澤(Nathan Ruser)上周在Twitter表示,地圖有可能成為威脅美國駐外部隊安全的工具,原因是地圖顯示了美軍的慣常活動路徑。地圖上的伊拉克大部分地區極為黑暗,但一些軍事基地和美國大使館卻特別光亮,這些地點都有美軍或盟軍部署,包括巴格達北面的塔吉(Taji)和摩蘇爾(Mosul)等。雖然這些設施的位置大多為外界所知曉,但地圖上那些光線幾乎將基地的輪廓和內部建築都勾勒出來,讓外界得知基地內部人員大多在哪些路線活動或巡邏。《華盛頓郵報》和《衛報》更指出,有部分基地不能從Google地圖或蘋果地圖中發現,包括索馬里一個懷疑中情局基地、也門一個愛國者導彈系統和非洲一個美國特種部隊基地等,都疑被Strava暴露位置。

台灣導彈指揮部附近路徑曝光

此外,連接基地的部分道路也顯得光亮,顯示Strava用戶在移動時仍保持裝置開啟,將經常出入的路徑暴露出來,這讓人憂慮恐怖分子可藉此資訊,在美兵經常出入的道路埋伏突襲。除了伊拉克,敘利亞和阿富汗也有類似情G。

除美軍外,台灣導彈指揮部附近路徑也曝光。美國新聞網「Daily Beast」報道,地圖顯示許多Strava用戶在台灣導彈指揮部工作,並在導彈發射台停車場旁跑步。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士兵進入營區時手機都會裝上MDM程式,鎖住手機的拍照、熱點分享、定位與藍牙傳輸功能,因此不會泄漏機密資訊,相信有關資料只是來自路人。

公司稱用戶可隱藏數據

美國國防部則稱,事件顯示軍方人員在分享個人資料時要加倍小心,軍方「正檢討情G」,包括是否需要額外培訓和指引。Strava Labs則強調,用戶只需要在設定私隱時「選擇排除」(Opt-in),其數據便被排除,活動路線不會在地圖上顯示。(法新社/BBC/中通社)

 
 
今日相關新聞
運動App泄美軍基地資訊
港消委會曾點名泄私隱應用程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